中新网辽宁新闻7月24日电 (韩宏)沈阳海关党组成员纪和平24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沈阳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01.8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11.8%,占同期辽宁省进出口总值的14.5%,外贸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

  纪和平说,上半年沈阳市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今年以来实行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提振了市场、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有效动能。尤其自4月1日下调增值税税率起,至7月9日,仅百天,沈阳海关减征税款共计4.77亿元,减税政策共惠及595家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成效,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良好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据介绍,上半年欧盟(28国)为沈阳市最大贸易伙伴,沈阳市对欧盟(28国)进出口271.3亿元,增长20.9%,占同期沈阳市进出口总值的54.1%。同期,对美贸易总值47.5亿元,增长6.1%,占同期沈阳市进出口总值的9.5%。对日贸易总值41.1亿元,增长7.4%,占同期沈阳市进出口总值的8.2%。

  同时,沈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逐步释放,成为拉动该市外贸发展的新动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上半年沈阳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2.6亿元,增长6.6%,占同期沈阳市进出口总值的22.4%,其中,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进出口分别增长70.6%、45.4%,

  据悉,沈阳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83.6亿元,增长21%,占同期沈阳市进出口总值的76.4%。沈阳市民营企业进出口64.9亿元,增长9.6%,占同期沈阳市进出口总值的12.9%。国有企业进出口53.3亿元,下降26.4%,占同期沈阳市进出口总值的10.6%。

  纪和平表示,沈阳海关将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的成效,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支持沈阳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外贸平稳增长、稳中提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