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在大连召开。这是辽宁省创建 “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工作在平台载体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进行优势对接、产业对接、愿景对接,辽宁与中东欧国家间的合作步伐正越迈越大,越走越扎实。

  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辽宁省高度重视与中东欧国家间的经贸合作,自辽宁省提出创建辽宁“17+1”经贸合作示范区以来,省直相关部门和省内各地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力推动创建“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取得重要突破。

  “辽宁具有与中东欧国家开展经济合作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目前,我省举全省之力,已经在平台载体建设、工作机制建立、核心载体城市建设、强化规划引领等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为进一步推进‘17+1’合作打下坚实基础。”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在平台载体建设方面,去年以来,辽宁省有针对性地举办了“中东欧国家代表团辽宁行”“中国辽宁-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推介会”等一系列大型推介活动,同时组织企业前往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黑等地,开展一系列经贸洽谈活动12次,积极为企业对接搭建中东欧资源平台。

  在核心载体城市建设方面,省商务厅指导沈阳、大连、营口3市积极主动参与核心载体城市建设,在全面梳理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和双向投资合作工作基础上,规划了一系列具体承接平台和工作推进方案。沈阳市在“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设立了中东欧装备制造业展区和召开中国沈阳-中东欧经贸合作论坛;大连市积极推进捷克大连天呈工业园区项目进展以及持续推动与中东欧国家间的中欧班列双向物流通道建设;营口市积极推进罗马尼亚辽宁工业园建设和推动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还专门编制了创建“17+1”经贸合作示范区的“营口方案”。

  在规划引领方面,今年4月30日,辽宁经贸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正式印发。辽宁省将充分发挥辽宁与中东欧合作的综合优势,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实施一批重大示范任务,打造地方参与“17+1”合作样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出“辽宁贡献”。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工作开展一年多来,辽宁省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2018年辽宁省与中东欧国家的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一批重点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下一步,辽宁省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参加经贸展会、拜访政府部门和经贸促进机构,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常态化良性沟通,推介企业和双向园区建设,宣传辽宁、推介辽宁。同时,辽宁省也将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投资洽谈会等,加强与中东欧国家政府机构、企业的实质性经贸活动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