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色古香的活动现场。 赵桂华 摄古色古香的活动现场。 赵桂华 摄

  中新网沈阳6月2日电 (赵桂华)沈阳己亥端午文化雅集活动6月2日下午在沈阳市北陵公园正门广场举行。身着各式汉服的学子们惟妙惟肖地表演吟唱诗经名篇,再现中国古典传统文化精髓,场面震撼、唯美。

用古礼方式展示端午习俗。 赵桂华 摄用古礼方式展示端午习俗。 赵桂华 摄
双胞胎学习包粽子。 赵桂华 摄双胞胎学习包粽子。 赵桂华 摄

  “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过好“我们的节日”,孔子学堂辽宁推广指导委员会与沈阳市皇姑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沈阳孔学会等单位承办了当日活动。

诗经吟唱《鹿鸣》。 赵桂华 摄诗经吟唱《鹿鸣》。 赵桂华 摄

  活动分为传统文化分享和传统节目展示两个环节,来自孔子学堂辽宁推广指导委员会的专家毕宝魁、白长青分别从“屈原爱国精神的现代价值”和“从中国优秀文化传承的视角看端午文化”两个视角,与大家分享了过端午节、纪念屈原的文化内涵。来自沈阳孔学会孔子学堂单位带来了诗经吟唱《鹿鸣》、歌舞《橘颂》《子衿·蒹葭》,百人诵读《弟子规》、大家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汉服表演秀等富有传统文化内涵的节目表演,弘扬传承中国文化精髓。

  为了让更多市民共同感受端午节日氛围,现场还邀请了冯元平剪纸和于启全捏塑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师进行现场展示和互动。与此同时,现场专家还用古礼的方式向青少年赠送了五色葫芦、五彩线等,形象展示了中国端午节习俗渊源。现场还为参与活动的市民免费佩戴了五彩线,邀请市民现场亲手包粽子,并把包好的粽子带回去与家人分享。

  当地主办部门表示,此次与孔子学堂辽宁推广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沈阳己亥端午文化雅集”活动,通过文化展演和民俗互动,弘扬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使市民可以更好地了解传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真正让大家在体验中了解、在感受下传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