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现场。 李晛 摄5月23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现场。 李晛 摄

  中新网沈阳5月23日电 (李晛)“目前,辽宁省有5174名律师与15960个社区(村屯)进行了工作对接;2518名律师为全省3676家重点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在沈阳、大连等市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等业务,使民众真正获得普惠、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辽宁省司法厅副巡视员高长海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23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作如上表述。

  据介绍,为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辽宁省司法厅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组织全系统开展当好人民群众“法律贴心人”活动,为群众提供“贴身、贴心、周到、周全”的法律服务。

  在活动中,律师走进重点民营企业,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形式,对口解决法律问题562项,一对一出具法律体检报告1278份,审查和修改合同2689份,帮助650家民营企业规范和完善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

  据悉,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律师编写各市重点民营企业名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一对一的对接,进行法治体检和诊断,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提供法律帮助,促进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健康发展。

  同时,辽宁组织全省律师推进“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律师走进社区、村屯,担当法律顾问职责,比例已达到100%。大家在提升工作质量、工作实效上下功夫,真正扩大了基层群众的受益面。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辽宁省司法厅深入到全省100个县区,发放《向广大人民群众征求当好人民群众“法律贴心人”意见和建议》的信件,目前已收回信件总计2765封,群众反馈意见和建议共计4354条。高长海表示,目前正认真梳理,准备逐条制定有针对性措施,直到达到民众满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