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当代艺术家、登山家孙义全首次登顶海拔8844.43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从南坡登顶珠峰最年轻的登山家,这一纪录保持至今。

  2018年5月20日,他第二次成功登顶珠峰,书写了他个人两度登顶不同人生和创作体验的神奇。

  2019年5月21日上午10时50分,孙义全第三次成功登顶珠峰。这次的成功,则再度创造一个新纪录——中国民间登顶珠穆朗玛峰次数最多的中国人。

  回顾孙义全第三次登顶珠峰的历程

  5月11日: 珠峰大本营EBC (海拔5340米)

  人类居住的大部分地方都在这个高度之下,空气的氧气含量只相当于北京的50%。

  中午,孙义全顺利到达珠峰南坡大本营,与他同时到达的还有纪录片的摄制团队。普通人高反严重的EBC, 对于登山者来说是最舒服的地方。这里有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为登山者提供着舒适的生活环境,队员们每天都能享用到各国可口的菜肴。从大本营出发,登顶之路才算正式开始。前方将有4个营地提供补给。

  5月18日: EBC— C1—C2 (海拔6400米)

  巨大的冰塔悬在头顶,摇摇欲坠,还有宽度达到十几米的冰裂缝。不管是掉进裂缝或者被冰塔砸中,都没有生还的可能。

  孙义全正式从珠峰大本营出发,开始登顶。从大本营到2号营地, 期间经过最险的路段就是昆布冰川。这条壮丽而又危机四伏的冰川被称为“恐怖冰川”,它是珠峰南坡攀登的必经之路,也是南坡攀登中最危险的“死亡地带”。孙义全没有在1号营地停留,而是直接到达海拔6400米的2号营地驻扎休息。

  5月19日:C2--- C3 (海拔7300米)

  这一段是珠峰南坡路线中,相对平稳安全的路段,孙义全大概花费5个小时通过这一路段,赶到了3号营地,开始休息补给,为接下来更艰难的路段做准备。

  5月20日:C3--- C4 (海拔7900)

  这里是冲顶前的最后一站,寒风凛冽,大风进一步降低本已稀薄的氧气,连扎营都变得极为困难,为了避开冰体崩裂的不稳定,登山者必须夜晚出发,在一片漆黑中开始冲顶之路。

  下午3时,大本营传来最新消息,孙义全已经顺利到达4号营地。当晚4号营地的风非常大,孙义全老师通过对讲机询问出发时间,大本营指导建议9点出发,“风大,抗一下,凌晨的时候风速能够降下来”。在4号营地休整至晚上九点,他开始最后冲顶。

  5月21日:到达顶峰(海拔8844.43米)

  进入海拔8000米的死亡地带,这里的氧气含量只有海平面的30%,供氧不足会令你的反应变得迟钝,甚至出现幻觉。

  在与孙老师“失联”那几个小时中,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们只能想象,在空气稀薄、地形险恶、气候恶劣的条件下,孙老师在黑暗中出发了。仅凭头顶微弱的头灯的光亮,走着这世界上最艰难的道路。他能做的,只有向上,向上,向上,攀登,攀登,攀登!

  北京时间上午10点50分,孙义全终于第三次站在世界之巅,完成了三登珠峰的壮举,成为中国民间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