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世界红十字日”博爱月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景巍 摄5月8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世界红十字日”博爱月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景巍 摄

  中新网沈阳5月8日电 (王景巍)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通过“腕宝”预约服务,实现免费代买代购等生活服务。红十字智慧养老服务将以全方位满足老年养老服务需求。5月8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王长钟就“世界红十字日”博爱月推出的创新养老服务项目做了详细介绍。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现已成为是全球性问题。中国更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沈阳市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的地区。

  为此,国家总会、民政部、全国老龄委联合下发了《关于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并指定沈阳市作为全国十个红十字参与养老服务工作试点城市之一。

  经过积极探索,沈阳红十字会创造性地将“物联网+公益”引入红十字养老服务工作中来,开展“同心爱在红十字、智慧养老保康宁”公益项目,选定在沈阳的皇姑区、大东区、于洪区和辽中区各1个社区创建服务试点,围绕养老服务难题,以最大限度、全方位服务养老需求。

  5月8日下午14时,在沈阳市大东区北海社区,20余位60岁以上的失独、空巢、低保老人,免费领取了“腕宝”。

  据悉,该“腕宝”除了血压、心率等健康数据检测以外,还可以帮助一些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的老人,通过“腕宝”绿健预约服务,志愿者上门免费为老人提供代买代购等生活服务。

  一旦老年人突发急症时,在有自主意识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腕宝红键求助。日常使用时老年人子女及近亲属,也可以通过APP时时监测老人健康情况。

  此外,在“腕宝”服务平台上还开设有线上医生问诊咨询服务、家庭医生预约看诊服务、绿色就医通道等健康管理服务等功能。定期或不定期的安排志愿者上门,针对腕宝用户进行回访,为老人提供关爱等心理慰籍服务。

  王长钟称,通过佩戴“腕宝”,对特困、失独、空巢老人等易受损害群体,开展护理陪伴、健康管理、应急救护、心理慰籍等服务,是切实解决养老问题的重要手段,预计到今年年底,4个试点社区将发放1000块“腕宝”。同时,还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对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进行表彰,不断增强志愿服务与城市养老深度结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