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集装箱货运码头。(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集装箱货运码头。(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资料图:集装箱货运码头。(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社大连4月24日电 (李晛 杨毅)“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成立两年来,共聚集实有企业25351家,实有外资企业940家,集聚了大连市十分之一的企业和七分之一的外资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3064.53亿元(人民币,下同)。”大连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赵英虎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位于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范围内,占地59.96平方公里,大连片区是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主体区域,是引领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

  据介绍,自成立以来,大连自贸区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先后出台了225项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总结梳理出237项制度创新事项。两年来,大连自贸区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共完成《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改革任务108项;复制推广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经验共计204项。

  “这两年自贸区试点任务全面推进,自贸区不断释放改革创新红利,取得了初步的成果。”赵英虎说,据统计,两年来,大连片区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34.3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3064.5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6.48亿美元,新增注册企业14858家,占辽宁三个片区总数的39%。(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