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4月22日电(记者彭卓)照料“夕阳红”群体如何更专业、更科学?沈阳市卫健委近日宣布,沈阳首批专业老年照护师已持证上岗,养老岗位的陪护人员将更具职业规范。

  老年照护师是介于护工和护士之间的新兴职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表示,目前传统家政服务难以满足老人和家属需要,老人长期住院也不现实,社会急切呼吁老年照护师这一职业。老年照护师懂得老年人照护的基本医疗知识,可提供专业技能服务。

  此番,来自沈阳15家医养结合试点机构的99名照护师通过培训考核,获得《老年照护师》资格证书。沈阳市老龄办主任毛印百表示,在培训和考核中,老年照护技能、急救技能、老年常见病和慢性病表现及用药知识、心理疏导、居家常用医疗护理技术、家用医疗康复设备的使用方法等内容均在其列。

  老年照护师可适应养老服务面临的需求多样化、专业养老服务人才短缺等新形势,形成职业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综合技能好的医养结合型老年照护骨干队伍。“对于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如何防止跌倒或减少跌倒的概率,如何安全科学喂饭不发生误吸呛咳,如何采取正确的坐姿与卧姿不发生压疮……这些照护技能,普通的家政人员或护工难以正确操作,经过专业培训的照护师则可以胜任。”范利说。

  毛印百表示,沈阳还将进一步加大老年照护师培训推广范围和力度,对更多陪护人员予以专业化、规范化培训,让他们在健康服务和慢病管理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切实增加广大老年人群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