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学生穿着民族服饰参加活动。 杜佳 摄少数民族学生穿着民族服饰参加活动。 杜佳 摄

  中新网大连4月15日电 (杨毅 杜佳)4月15日,大连理工大学千余名师生在主校区主楼广场、开发区校区广场、盘锦校区钟楼前,“一校两地三区”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献礼大连理工大学第七十个建校日,献礼共和国七十华诞。

校友们从各地赶来参加校庆快闪活动。 杜佳 摄校友们从各地赶来参加校庆快闪活动。 杜佳 摄

  当日上午9点49分,伴随着《大连理工大学校歌》音乐声,四名师生走到广场中间深情朗诵《大工赋》,随后,一句京韵唱腔“百灵鸟,在蓝天中飞过,我爱你中国”拉开了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序幕,当音乐即将结束,从主楼楼顶出现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一身戎装的国防生站在国旗前向祖国敬礼,全场师生在欢呼声中共同喊响“祝福大工生日快乐,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现场师生激情澎湃共同欢唱。 杜佳 摄现场师生激情澎湃共同欢唱。 杜佳 摄

  91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众托参与了整场活动,说道:“上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是在1949开国大典现场庆祝新中国成立,没想到70年后还能和今天的同学们一起用歌唱祝福祖国,祝福大工,希望新一代的大工人练好本领、把握机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大工人的智慧和力量。”大连理工大学大三同学王康说:“《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每个人的心声,我们一定不负青春韶华,争做时代新人。”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向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大工与共和国同龄,并始终与祖国同行。在这一天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既是用歌声表达祝福,又是今日学子对根植于创校之初红色基因的精神传承。嘹亮的歌声在师生共建的主楼广场前唱响,化作新一代大工人心中爱国兴校的澎湃豪情,激发广大师生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