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宝马大东厂区。 大东供图 摄沈阳市宝马大东厂区。 大东供图 摄

       中新网沈阳3月26日电 (沈殿成)汇聚全球顶级供应商的2019年华晨宝马供应商大会,3月26日在沈阳落幕,宝马发布了多个产业发展信息。

  据大会消息,2020年,宝马沈阳市大东工厂将生产纯电动BMWiX3,达产量12万辆,面向全球销售,这是目前首个豪华汽车厂家在中国生产纯电动且出口全球的车型;2021年,宝马大东工厂将实现宝马新5系的中期改版,升级为宝马新5系LCI;2022年,宝马大东工厂还将量产一款更具高端附加值的车型,与会者充满期待地猜想:会是全球瞩目的宝马X5吗?

  由此让人感到,宝马集团那句“在中国为中国”的口号,已改写为“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

  据了解,2003年3月28日,宝马集团在沈阳市大东区布局了中国第一家宝马工厂,成立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从此这里开始书写一座城、一个产业的故事。

  2017年,宝马大东工厂在原厂区东北部继续扩建,新建成的大东新工厂,广泛应用工业4.0技术,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和高度数字化的生产方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智能制造典范。当前,华晨宝马以新能源技术为产能突破口,将再次扩建大东生产基地,生产宝马新五系、X3及新能源汽车,实现了从设计概念与量产交货的全流程开发。

  16年过去了,宝马大东工厂见证了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从本土化开拓走向世界的全过程,以及中德双方相得益彰、巧妙呼应的成功合作历程。不断的持续投入、不断的技术升级、不断的业绩升扬、不断的规模扩大,无不强化了大东工厂在宝马集团的战略位置。这里见证了诸多名星品牌的诞生:2005年,这里推出第五代BMW3系;2010年8月,这里正式发布了全新BMW5系长轴距车型,为中国用户打造了一款受欢迎的豪华商务轿车。2014年,这里亮相了宝马BMW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标志着华晨宝马发展的又一重要阶段。2018年1月,这里迎来第200万辆国产BMW下线。

  全球激烈变动的汽车产业格局中,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提出了“三步走”的构想,2020年在大东工厂投产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iX3就是“三步走”第二阶段的重要战略布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宝马大东工厂已经深入融入宝马集团全球战略转型和升级发展的重要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