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居民日常消费已从注重“消费品(服务)价格、满足基本消费需求”向注重“消费品(服务)质量、满足高层次、高品质的消费需求”转变,“品质消费”已逐渐成为居民日常消费主流。消费需求的改变,对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2018年全省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工作情况

  2018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各项消费维权工作,拓展维权渠道,提升维权效能,积极促进消费环境改善。

  1、产品质量监管不断深入

  一是围绕日用消费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等五大类92种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全年共抽查3281家企业生产的4105批次产品,有3129家企业生产的3936批次产品合格,抽查合格率为95.9%;通过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和官网发布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通报,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依法进行了后处理。二是实施“红盾护农”行动,组织开展流通领域肥料、农机具、地膜棚膜等农资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全年抽查农资商品952批次,对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农资商品进行了有效处理,查处各类农资违法案件114件。

  2、网络交易行为逐步规范

  与省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联合部署开展“2018网剑专项行动”,通过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资格,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市场秩序。2018年全省在线检查网站4.82万个次,查处涉网违法案件70件,责令整改互联网违法广告2654条次,查处互联网违法广告案件34件,曝光互联网典型案例7件,发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消费提示》,在网站开设“网购课堂”专栏,发布信息145条。

  3、各类价格专项检查持续开展

  围绕节日市场、供水、供气、供暖以及殡葬服务收费等领域开展价格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捆绑销售、擅自增设收费项目,不明码标价,借垄断地位乱收费、丧葬用品价格虚高等行为,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372件。

  4、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

  围绕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酒类和食用油、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服务、网络餐饮、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等专项整治,出动检查人员43万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业户80万户次,发现、整改各类问题3.7万个,查处无证企业159家,责令停业停产81家,查办食品案件5206件,移送公安机关18件。全面启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开展“明厨亮灶”活动。全省1.12万家各类学校食堂、3.18万家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此外,不断加大食品抽检监测力度,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国家、省、市和县(市、区)食品监督抽检任务,包括奶制品、调味品、食用油等30类134种,共计抽检食品14.7万批次,合格率为99.03%,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和问题进行了有效处置。

  5、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不断深化

  以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重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努力保障消费者乘坐安全。推广应用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将全省14万台乘客电梯全部纳入平台,提升电梯报警处置及时率到94.7%。2018年共下达各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597份,查处特种设备案件155件,全省未发生重特大特种设备事故。

  6、放心消费创建和餐饮质量安全示范活动深入推进

  围绕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开展“诚信示范市场”、“放心消费”创建和餐饮质量安全示范活动。通过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典型,引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构建部门协作、行业自律、舆论监督、全民参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共治格局。截至2018年全省企业申请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单位296家,其中放心消费示范景区11座,示范街区3条。公示国家级诚信示范市场27处,公示省级诚信示范市场304处。创建市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454家、县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1775家。

  7、格式合同条款逐渐完善

  开展“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全省重点整治旅游业和汽车销售行业不公平格式条款。此外,各地还根据实际在健身、美容美发、洗浴等预付卡消费、电信、教育培训、物业管理、快递等行业开展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整治工作。全省共走访企业1380户,收集合同文本830份,发现疑似不公平条款290条次,约谈企业164户,下发行政建议书、整改通知书66份,指导纠正涉嫌违法违规格式条款110条。

  8、消费投诉渠道进一步扩展

  2018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消费投诉9051件,依法受理8287件,调解成功6876件,成功率为83 %,挽回消费者损失437.29万元。在2511家商场、超市、市场、景区、服务企业设立了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会同省内旅游监管部门在省内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开展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工作。

  9、消费者协会作用有效发挥

  积极发挥消费者协会维护消费者权益、引导消费的作用,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发布典型案例、消费提示。制定辽宁省“鞋类商品三包标准”、编印《预防老年人消费陷阱白皮书》和《家装集成吊顶消费指导白皮书》,及时向社会公示和发放。针对沈阳市内24家大型超市存在的购物车、购物筐不卫生,现场制售食品不符合卫生标准,消防通道被占用,购物场所存在安全隐患,停车场指示不清等问题,约谈沈阳市内34家大超市负责人、11家全国连锁超市沈阳公司负责人,要求其整改。在每个节假日和重大消费节点前,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向消费者发布消费提示信息。

  二、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消费维权主要工作

  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消费热点和百姓消费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筑牢安全底线为重点,严厉打击消费领域违法行为,以“严”“实”“细”的标准狠抓各项维权工作落实,改善我省消费环境,形成强大省内消费市场,服务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1、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对电线电缆、烟花爆竹、成品油、化肥等88种重点产品开展4000批次监督抽查工作,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做好后续处理工作。

  2、加大价格监管和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

  围绕教育、医疗、电商等民生领域,深入开展价格专项治理。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认真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坚决制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3、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做好食品安全风险分类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围绕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加强网络配餐、校园食品、小食品、肉类食品、蔬菜、面制品和淀粉制品、旅游景区、进口食品、农村食品等10个方面食品安全建设。进一步加大食品抽检力度,组织对消费者关注度高的奶制品、肉制品等32类1.6万批次食品开展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

  4、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组织开展全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对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有效防控风险。

  5、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

  开展重点领域广告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保健食品、医疗、互联网金融理财等重点领域的广告监管力度。开展2019网剑行动,集中治理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问题,加大“3·15”“双十一”等时间节点网络市场监管力度。开展以打击假冒伪劣为重点的综合执法行动,围绕乡村振兴,集中开展农村、城乡结合部劣质商品、仿冒名牌等问题的专项治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更广覆盖、更深拓展,推动消费维权协同共治。

  6、进一步支持消费者协会发挥作用

  支持省消协进一步畅通消费申诉渠道,扎实做好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支持其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研究调解汽车消费纠纷标准化工作程序;支持其与其他行业协会联合推进产品和服务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