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大连2月17日电 (记者 杨毅)17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三,大连龙王塘沿海近千名渔民走向海边,举行盛大的祭海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鱼虾满仓、全家平安。

  渔灯节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从传统的元宵节中分化出来的一个专属渔民的节日,每年正月十三或十四,沿海渔民自发地从各自家里抬着祭品,打着彩旗到龙王庙或海神娘娘庙送灯,祭神,然后到海边放灯,祈求海神娘娘用灯指引渔船平安返航。

  当日傍晚,船老大老李,带着家人来到码头自家渔船停泊处,朝向大海摆放供桌,接着一家人面朝大海按长幼顺序开始跪拜海神,然后和其他渔家人一起漂放各式渔灯。祭拜、许愿、祈祷……海面上,星星点点的海灯在一片祝福声中,顺着潮汐缓缓向深海驶去。

  在大连长海县大长山岛祈福园内,记者看到,各种自制或购买的渔灯受到当地民众青睐,有木质的,也有可降解纸质的,大多数渔灯以蜡烛取代了污染水域环境的电池灯。“节能又环保,如今生态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大连长海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海岛燃放鞭炮的数量亦呈逐年下降态势。

  近年来,不仅沿海的渔民放渔灯祈求平安,越来越多普通百姓也去“送灯”,图个好兆头。“期望新的一年,生意兴隆,全家平安。”市民李旺说。

  据了解,目前,漂放海灯民俗已成为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曾经“靠海吃海”的渔村注入了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