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记者戎钰

  “一家老小6个人,看场电影居然要花大几百!”在老家宜昌过完年后,昨日回汉开工的秦先生不解地咨询楚天都市报记者,“电影票什么时候变这么贵了?”

  秦先生的疑惑不是个案。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大批影迷都在网上吐槽电影票太贵,动辄5、60元一张,如果要看IMAX版《流浪地球》,一张票可能就要破百元。

  三四线城市票价涨幅最大

  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今年大年初一,也就是春节档首日,全国电影总票房为14.39亿元(含服务费),全国平均票价约为45.1元,较去年同期上涨约15%。

  但在秦先生的体验里,电影票贵了不止15%。他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大年初一他们全家一行6人去宜昌某影城看《流浪地球》,“普通版一张票将近70元,IMAX版90元,全家人看个电影再吃个饭,一千块钱没了。”秦先生很疑惑,“春节期间没有9.9元、19.9元的低票价我能理解,但这么贵也太夸张了。”

  据第三方数据统计,今年大年初一,湖北省单日票房最高影城为武汉武商摩尔国际影城,平均票价为45.8元,在春节前,该影城平均票价多在30元左右;第二名是荆州万达影城,大年初一当日平均票价为53.9元;而排名第四的黄石万达影城,平均票价已高达61元。

  据本地院线一位资深从业人员分析,今年春节档票价出现较大涨幅,除了节庆效应,也因为大量影城主打特效观影,如IMAX、4DX、巨幕等,票价都高于普通2D版。此外,春节期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到三四线城市,“他们是当地影院的刚需消费人群,出于对盈利的考虑,这些城市的影城大多会进行适当涨价。”

  春节档遭遇“疯狂的盗版”

  对于春节期间电影票涨价,本地多家影院经理都委婉表示,此举只是合理的市场行为,观众觉得不适应或与此前中国电影票价长期偏低有关,尤其是“票补”盛行的那几年,“9.9元电影票”的出现扰乱了市场,影响了观众的购票心理。

  但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虽然总票房创新高,但观影人次出现了下滑。一位负责湖北区域的发行人士认为,进电影院的人少了,与电影票太贵有一定关系,“而且因为票价高,很多观众只会选择看一两部电影,不会像往年那样全部看完。这会对第二、第三梯队影片票房产生很大影响。”

  此外,高票价似乎也催生了一个令业界心痛的现象。从大年初二开始,《流浪地球》《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等几部新片的盗版在网络上疯狂流传,“5元钱买齐春节档全部新片”的售卖链接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几部新片的经济利益。

  2月10日,国家版权局针对春节档院线电影的盗版传播发布声明,表示将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保护优秀国产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