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

  和平区为做好深化创卫常态化管理工作,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一是违法建筑全面排查工作。按照城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对辖区内已上报的违法建筑进一步排查,按照台帐填报要求,细致排查表格涉及项目,做到内容无缺项、排查无遗漏。二是加强占道经营、流动商贩和露天烧烤排查工作。各街道与勤务区执法大队加强联合执法行动,对胜利大街、中华路、和平大街、南京街等重点街路沿线商家占道经营、流动商贩、露天烧烤和商家门前三包规范情况实施规范治理。三是加强网格工作,防范“十乱”反弹。按照网格化长效管理工作的要求, 落实网格工作,加大专兼职网格员队伍的建设,加强网格化重访力度,开展及时有效的环境整治工作。

  沈河区

  沈河城建执法中心继续加大清理力度对全区景观街路“十乱”问题进行清理整治。今日对大西路、太清宫街及五爱市场周边、鞋城东北日杂周边、及故宫帅府周边进行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共清理占道经营25起、流动售卖21起、乱堆乱放35起、清理牌匾广告4块、暂扣各类经营物品20余件。同时山东庙、皇城、朱剪、大南、泉园、万莲、五里河、广场等执法中队继续早晚勤对市府广场、中街商业街周边、陆军总院周边、万柳塘公园南门、地铁出入口等重点点位进行巡查值守工作。

  八个专项工作组的牵头部门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强创卫工作推进和落实。尤其是对对第三方暗访等各方面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整改力度,不断提升整改效率,严格按照时限内完成整改,使问题日清日结不过夜。进一步加强对条线上市直部门反馈和提出的问题的处置力度,确保创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区卫计局按照市区创卫调度会议工作部署和有为市长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对标创卫要求,标准不降低、管理不松懈,开展常态化管理。深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所辖“五小行业”,开展不间断督导检查,遏制问题反弹。今日共督导检查4家医疗机构和54家“五小”业户。同时,各医疗机构坚持每日早检夜查和日常巡查,共同保持来之不易的创城工作成效。

  万莲街道继续加强小区、街路等巡查工作,努力巩固和深化创卫成果。共出动创卫人员65人,其中社区工作人员34人,志愿者15人,执法队员16人。共清理三堆杂物5处,清理小招贴、喷涂点位23处,清运垃圾2车,清理乱拉乱挂2处,清理卫生死角1处,清理建筑垃圾2处,规范自行车摆放16台,同时执法队员对重点街路、背街小巷进行巡查整治,共整治店外经营4处,流动商贩2处,清理店外乱堆乱放2处。

  铁西区

  铁西区继续强化网格化管理,打牢基础,提升管理功能。继续对15个核心、23个重点、115个一般、37个非主城区共190个责任网格进行补充完善。本着不漏一条街、一个巷的原则,将所有背街小巷、“断头路”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和已往存在问题的偏远路等进行综合研判,并全部纳入巡查线路,着力确保所有线路无死角。调整补充后网格内线路轨迹、每条巡查路线设定更加科学缜密,网格功能性持续增强。

  铁西区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对比,强化督导检查。本周对市第三方发现的问题和创卫“三即时”发现的滑翔路5号垃圾落地、凌空一街16号楼乱拉乱挂、小五路54甲广告牌占道设立、启工街南六西路路口流动商贩等130处点位问题与区域网格监督员上报的案件,逐一进行对比,落实责任,查缺补漏。同时,继续加大督导检查工作力度,重点对启新、启迪等区域网格内易出现反弹的乱堆物料、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督导检查,共计发现问题点位20余处。通过及时对比和实地巡查,加大对高发案件、反复案件的发现、上报和处置力度,问题整改的实效明显提升。

  皇姑区

  全区各委办局、各功能区严格按照创卫标准,扎实推进创卫常态化工作:卫健局----按照“大巡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要求,巩固创卫取得的成果,区卫健局继续对“五小”行业、医疗机构、病媒生物防制情况进行全面巡查。城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中心主任白志翔主持召开环卫系统节前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做好春节期间除运雪准备工作。各环卫公司按照中雪级别做好预案,保证除雪剂储备充足,安排好人员值班值宿、做好车辆设备维修。三家环卫公司以雪为令,按照市处统一要求开展除运雪工作,确保道路交通顺畅。雪后监管中心考核三家环卫公司除雪质量,收费中心考核社会化除雪质量。做好春节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在保障全区扫保作业的同时,特别加强对重点点位的管理,确保重点点位无卫生死角。增加垃圾收运频次,及时清理鞭炮纸屑。落实三即时工作。对第三方暗访发现的问题按照三即时要求,立整立改,及时反馈。按照市区工作要求,推动创卫工作常态化。区执法中心环卫科、监管中心、监察中心、安技科、环卫三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城管局继续清理珠江街、鸭绿江街地利生鲜店外摆放;清理文储路设置不规范牌匾,保持创卫成果。三家环卫公司各时间各路段机械化清扫、垃圾清运;日常保洁;除冰、清理小招贴;冲洗压缩站;清理清运树枝;清洗、清倒果皮箱等精细化、常态化作业,确保卫生环境整洁有序。北控慧昌环卫公司总经理姜广学、华山所所长徐亚峰检查长江街延时保洁,要求精细化、常态化作业。执法收费中心主任王江对辽交投压缩站点位和存在的卫生问题进行查看和指导,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及时做出整改,确保春节前夕创卫工作不松懈,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市场局----局长陈百鸣带领创卫办和市场所同志对43轮暗访中两家拒检三小业户进行检查,对这两家业户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责令他们立即彻底整改,市场局将对这两户进行进一步处理。区市场局对辖区内华润和家乐福两家超市进行节前食品安全检查。生态环境分局----继续开展2019年蓝天保卫战专项执法百日行动,对燃煤锅炉在线数据进行审核。各功能区、各社区工作人员加强网格管理巡查,针对辖区责任网格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督促保洁员清理辖区路面结冰问题,保证居民出行安全,确保创卫工作常态化、精细化。

  大东区

  大东区落实网格化工作“八定”工作机制中,总结创卫期间积累的工作经验及遇到的问题,将“定人”、“定线”、“定责”作为目前我区网格化工作的核心。在做好这三定的基础上,全面落实网格化工作的“八定”工作机制。一是我区率先完成责任网格的“定人”工作后,试行轮岗工作制,实现人员在核心网格、重点网格、一般网格、非主城区网格的轮换。格格都有人,人在格中转,人在不同格中流转。二是我区根据区域内商业与人口分布、事部件分布、交通枢纽等实际情况完成“定线”工作,规化巡查线路兼顾多种环境因素,以线定格、以格定量、以量定时、以时定线。达到实现不同网格巡查重访的工作要求。三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实现责任网格内的“定责”。制定专职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制定网格化工作监督考核制度,明确职责,依规履责。责定则可定质,以质来定论。

  区创卫办联合城管综合执法局督察创卫点位;区创卫办会同前进办事处检查第三方43次暗访点位,二台子村整改情况。

  区城管局组织环卫作业单位对东贸路高官台现场进行仔细清理,确保整治效果。为喜迎2019年新春佳节的到来,大东区生产社区在社区开展了以“迎新春暨慰问创卫志愿者”为主题的联欢活动。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党员、居民代表及创卫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联欢会上,社区书记代表社区感谢辖区党员及居民志愿者在过去一年里对积极推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区活动的支持和配合。大家一起共话过去一年的创卫工作,展望未来的新生活,通过联欢活动,不仅使邻里之间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还让居民志愿者们感受到了社区带给大家的温暖和关怀,展现了社区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共享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浑南区

  为贯彻落实心宇区长关于创卫工作的指示精神,创卫办常务副主任刘长青主持召开网格化延时重访问题点位整改和网格化长效管理专题调度会,区创卫办、应急管理事务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上,参会人员认真分析了我区延时重访整改率偏低的原因,研究解决此问题的办法,并深入探究创卫网格化长效机制运行的举措。最后,长青主任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区应急管理事务服务中心要进一步研究使网格员真正发挥作用的监督考核和约束机制,边实践边完善,从而形成可常态化运转的实用路径;二是区应急管理事务服务中心要结合全市数字化城管的具体要求,深入探究网格员巡查路线可追溯性的措施;三是区应急管理事务服务中心要依据我区实际情况,结合市创卫办相关要 求,进一步加大网格化管理与创卫工作的融合度;四是区应急管理事务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内部督查、巡查机制的作用,提高发现问题、协调整改问题的能力;五是由区创卫办专职副主任李腾牵头,全力做好新应聘上岗专职网格员关于创卫意义和作用、现场督办和交办问题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同时,区创卫办和应急管理服务中心要密切配合,将以上情况迅速形成书面材料呈报心宇区长。

  创卫办持续开展大巡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全面巩固创卫成果。一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长青主任提出的“三个清楚”工作要求,区创卫办督查综合组和现场组持续督查督办不放,重点检查各点位整改情况和保持长效的举措及效果。二是现场组深入市第三方第43次暗访问题点位督促整改,重点对全运路、临波路、白塔街、尚盈丽城小区、银塔鑫苑、佳城花园等点位的杂物堆积、占道经营、垃圾清运不及时、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督办。三是针对流动商贩、店外摆卖、杂物堆积等问题易反弹点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督办,并督促责任部门进一步树立创卫常态化工作理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巩固创卫工作成果。

  于洪区

  于洪区不断加大市容秩序整治力度,坚持以认识再提高、管理再强化、标准再提升为标准,避免问题反弹;充分发挥综合网格员作用,推动市容环境的常态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区创卫办持续开展巡查工作,推进行业包保及1+1+1综合网格巡查机制形成,提高问题发现率及整改率。各街道、部门积极宣传、保持热度、及时整改。同时,积极引导、规范管理,保障节日期间秩序井然,以整洁的环境迎接新春佳节,确保创卫工作取得最终胜利。各街道持续强化网格巡查与管理,加强城中村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加强非物业小区和街路环境的日常监管,清运垃圾杂物45处,清理小招贴76处,清理店外摆放、占道经营及流动商贩150处。

  区执法局持续进行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对不文明祭祀、占道经营、店外摆卖、流动商贩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区房产局宏发三千院、水调歌城D区等小区,对园区内环境卫生、楼道内堆放杂物等问题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区卫生健康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及五小行业进行监督检查,对点位进行实时督导、对照标准认真核查,时刻保持最佳的状态。区卫计局医疗机构检查组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对医疗垃圾存储、转运、登记等问题进行全方面检查,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区市场监督局继续创卫攻坚,对7家农贸市场及36家生鲜超市进行复检。各市场监管所积极复检第三方暗访点位及“三即时”点位。要求必须严格按照市市场局要求对“三小行业”进行网格化监管,农贸市场要维持好创城成果,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不能有丝毫松懈。

  沈北新区

  区卫计局持续开展“大巡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今日,卫生监督员和网格员对道义地区“五小”行业进行地毯式全覆盖督导巡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不断完善细节,提升“五小”行业规范管理及经营能力;区建管局对辖区项目进行检查,督促各项目持续做好冬季施工现场秩序管理,加强环境卫生及施工安管管理,在项目人员撤场和冬季停工后对施工场地各创卫指标及要求做好完善落实,做好值守管理,全力保证冬季停工前和停工后各阶段现场创卫及安全等指标等持续达标不反弹;区执法局针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城区市容环境秩序的问题进行集中力量,在重点点位进行值守,同时在辖区内开展流动摊贩专项整治行动,并对地铁口等人流密集区域流动商贩进行整治防止商户经营外溢,保障切实巩固创卫成效;各相关街道办事处常态化开展创卫工作,沈北街道聚焦短板问题,把提升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质量作为重要工作,延续先期创卫成果,保持城市管理发展的良好势头;辉山街道组织清运队伍对四环沿线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进一步提升城乡结合部环境水平,巩固创卫成果;道义街道按照创卫工作的要求,持续抓整改、抓巩固、抓提升,不断深入推进创卫工作向纵深发展。今日共清理十乱行为43处,清理杂物41车。

  苏家屯区

  春节将至,本着“严要求,高标准”的原则。行政执法局与湖西街道葵花社区工作人员勠力同心,针对社区内存在的杂物堆垛、私搭乱建、乱贴乱画、占道商亭及流动商贩等市容环境问题,进行了彻底清整,为确保清整力质量,积极调动清整人力、以高压严整的手段,巩固了创卫成果,在实现社区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同时,也体现出各部门协同配合执法的重要性,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区卫计局召开创创卫工作调度会议。会上黄英局长传达了昨日区创卫办李逸群区长关于本周第三方评估机构暗访情况的通报;并提出如下要求:春节临近,各单位、各督导组要持续保持创卫工作高压整治态势,有效杜绝各类问题反弹;充分发挥督导组及各类网格监督员作用,通过网格化机制的常态运作,推动卫计系统各项创卫指标常态优化;要求各单位认识再提高、管理再强化、标准再提升,坚决确保顺利完成社会公示程序,坚决确保创卫工作取得最终胜利。会后黄英局长带队,对本次第三方暗访所有点位整改情况开展复核,同时就内部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制、控烟等工作逐一对标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即时整改,坚决扼制问题反弹,督导中黄英局长要求各单位、各督导组在公示期间更要抓紧创卫工作不放松,全力做好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问题日清日结不过夜,保持好创卫成果。

  苏家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蔡学群、副局长路岩一行来到桂花市场,枫杨农贸馆等四个点位,详细了解宣传氛围、环境卫生、服务设施、服务规范、投诉机制等实际情况,严格对照创城测评标准逐项排查。在现场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要求。检查过程中,蔡学群局长还随机询问售货员和消费者是否了解沈阳正在创城等相关内容,并动员大家一起为创城助力。下一步,苏家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常抓常管的长效机制、更加严格的标准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激励商户共同为群众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为创城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辽中区

  为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区委宣传部开展了“凝心聚力再出发,创卫永远在路上”为主题的创城宣传发动行动,要求各责任单位加大宣传力度,搭建宣传载体,创新宣传形式,以开展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进家庭的“七进”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近日,区公路工程公司工作人员到共建小区打扫卫生,同时向市民发放创城宣传单,极大的提升了创城知晓率和支持率。

  住建局环卫处出动车辆8台,清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无物业自治楼、背街小巷、临街商铺、市场周边、垃圾箱等周围无主建筑垃圾、残土24处17车90余平方米;清理北环绿化带垃圾100余平方米;夜间动态保洁车延时清理临街垃圾包、上门收集。对公厕和移动压缩站常态化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