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福建宁德市古田县鹤塘镇中心幼儿园多名家长称,今年9月开学以来,园内多学生被检查出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过敏性紫癜等疾病,家长怀疑与幼儿园“边施工边上课”有关。当日,古田县教育局回应称,只接收到2名儿童出现过敏性紫癜的报告,目前无证据表明学校甲醛超标,已联系专业机构进行相关检测。12月28日,新京报记者致电该幼儿园负责人林武星,其否认“边施工边上课”的说法。

  12月27日,家长王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她的儿子小方(化名)在福建宁德市古田县鹤塘镇中心幼儿园大(三)班读书。10月25日,她发现小方两边腿到后脚跟处,长了很大一片红疹,且伴有疼痛,送医后被医生确诊为过敏性紫癜。“治疗了两个月,现在尚未痊愈。” 

  一名儿童被确诊为过敏性紫癜仍在接受治疗。     受访者供图

  王女士说,幼儿园9月4日开学,小方所在班级的教室内桌子都尚未齐全,孩子只有凳子可以坐。她回忆,当日园内尚未通电,三楼的孩子上课时大汗淋漓,多名工人正安装电线和搬运柜子,楼内味道刺鼻。“很臭还刺鼻,像那个橡胶的味道。”

  该说法得到多名家长证实,家长易女士称,开学后第二周,她去幼儿园接孙子,发现园内未通电,且室内油漆味道很重,多名工人仍在施工。“种花的,拉电线的,搬东西的都有。” 陈女士的孩子在二楼中班上课,她也称,开学初,她看到园内未通电,有工人使用电焊施工伴有噪声。“接到孩子他就跟我讲,鼻子好痒,好想吐。”

  在该幼儿园一家长群内,新京报记者看到,多名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开学后到12月出现咳嗽、眼睛不适、发烧等症状。新京报记者获得的多份病历显示,该幼儿园除2名儿童被确诊为过敏性紫癜外,还有多名学生在开学后陆续患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疾病。

  27日,古田县教育局回应称,只接收到2名儿童出现过敏性紫癜的报告,目前无证据表明学校甲醛超标,学校正在联系专业机构进行相关检测。当日,古田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称,学校施工完成后才开学。28日,新京报记者致电该幼儿园负责人林武星,其亦否认“边施工边上课”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