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一则“小学生发现《西游记》漏洞”的消息引起热议:杭州九莲小学五年级同学马思齐在作文中提到,从东土大唐到西域,《西游记》里的食物似乎都是江淮美食。12月6日,马思齐同学的妈妈葛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孩子很喜欢看书,五岁时就开始看原版书。对于这篇作文,她觉得角度不错,但未预料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马思齐作文原稿。 受访者供图

  小学生发问:大唐与西域饮食为何一般无二?

  马思齐在作文《西行路上的“宴会菜”》中写道,《西游记》这本小说她百看不厌,后来由于“吃货”属性关注起唐僧师徒的饮食来。她发现,从东土大唐到西域,地域差别如此之大,吃的菜却雷同。

  她在作文中列举了几个著名场景涉及的菜名,如玉屑米饭、蒸饼、糖糕、蘑菇、香蕈、木耳、芋头、萝菔(卜)、山药、黄精、面筋椿树叶、木耳豆腐皮……她总结道:米饭、蘑菇、香蕈、木耳、豆腐、面筋、芋头、萝卜,几乎每顿饭都有这些食物。“大唐与西域小国饮食一般无二,妖精与国君喜好完全相同,这不免令人生疑,这怎么可能?”她猜测,《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是江苏淮安人,而书中的食物大多是江淮美食。

  此文引起热议,有网友称赞“这孩子读得走心了”“看得好仔细”,也有网友考究这些菜品是否为淮安特有。还有网友评论称:“只是小说,不必较真。”

  孩子妈妈:未料到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葛女士介绍,女儿所在的小学很重视阅读,女儿自己也很喜欢看书。考虑到青少年版图书内容可能会有缺失,孩子五岁时就开始看原版书。“基本上该看的书都看了,《堂吉诃德》《傲慢与偏见》《明朝那些事儿》……我觉得既然她喜欢看书,可以再深入引导一下,看看能不能从中挖掘一些东西。”由于女儿对《西游记》爱不释手,葛女士就建议她写一写关于这本书的评论。

  对于孩子发现的这个“漏洞”,葛女士直言很惊喜。“作为一个小孩来说的话,角度不错,而且要读得很细才能发现这个点。”但她同时表示,没有预料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也注意到有评论指出文中“江淮美食”的说法并不严谨。“我觉得并没有写得多好,(写作能力)还在发展中。”

  葛女士还透露,这是女儿写的第一篇关于《西游记》的评论,下一篇可能会写唐僧被抓后,妖怪打算怎么吃他。葛女士回忆,孩子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过这个想法,后来和她说:“感觉好像欠他们一篇(文章),这个周末写一篇。”

  专家:食物一样很正常,中国古代小说不会严格考证细节

  曾为《西游记》做过校注的学者、作家李天飞介绍,中国古代小说有一个特点——不会严格考证历史细节,就按照作者熟悉的东西来写。因此,马思齐同学发现《西游记》中大唐与西域小国饮食一般无二,这种结论其实很正常。“小说中的美食就是一个象征,表示吃饭了。”

  至于作文中提到,《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是淮安人,几个名场景中的食物大多是江淮美食。李天飞表示,可以说江淮地区有这些美食,但不一定是江淮独有的。“面筋、粉条等食物,其他地方也有。”此外,李天飞还表示,《西游记》的作者也存在争议,不一定是吴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