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辽宁省沈阳新民市一名“迷路”老人在民警的帮助下不到20小时找到家。“老人记忆没有恢复,又没有其他线索,如果不是‘微信朋友圈’内高效的信息流,还真不能这么快。”新民市公安局社区民警韩旭说。

  11月19日14时,韩旭在进行信息采集走访时,发现一名老人站在路旁四处张望,上前与老人沟通,老人只是反复说自己在找老伴,身子一直发抖。韩旭见此情况便将老人带回到派出所休息,并立即在“辖区百人治安群”中发布消息,向辖区各村村干部了解老人是否为当地居民,经各村村干部反馈,走失老人非辖区居民。

  经过休息后,老人仍只能模糊说出自己名字的谐音,无法提供电话、家庭成员姓名及住址。民警只好根据老人提供的微小线索,在户籍系统内反复筛选,并将照片等相关信息转发其他社区民警“辖区百人治安群”,最终确定老人姓名、住址,并将老人送至家中。在老人家中,家属告诉民警老人患有疾病,又喜欢四处走动,当日已经离家出走二十多个小时,全家正在四处寻找,多亏民警的及时帮助。

  “辖区百人治安群”建立于2018年年初,是一个微信群,群内的主要成员有派出所民警、辖区内各村村干部、治安信息员及自愿入群的群众,民警可通过该群发布安全防范知识、交通常识,征集案件相关线索,接受群众举报、群众咨询等功能。公安部门利用这一工具,大幅提升了办案效率,有效维护地方安全。

  今年7月,新民市公安局前当堡派出所辖区的“辖区百人治安群”中治安线人反应,在新民市前当堡镇马坊村一民房内有一男子形迹可疑,最近一直早出晚归,不与周围邻居联系。随后民警经过网上系统比对,发现此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沈阳市公安局辽中区分局立为网上逃犯。随后,民警在该人家附近蹲守,在发现该人回家后立即对该人实施抓捕,成功将这一在逃人员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