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沈阳开放最强音

  开启中德合作新征程

  金秋时节,中德园西峡谷碧波荡漾,中德大道翠柳依依,宝马铁西工厂生产井然有序,即将投入使用的积水潭国际医院格外瞩目,一批正在建设项目,正在以别具一格的方式迎接来自全球的一大批投资商涌入。

  华晨宝马铁西新厂落地消息形成强大冲击波,吸引了国内外目光。

  此时,一个高端创业小镇——铁西科创园应声而起,这个用市场化高端化定制化吸引年轻创业者的“城里人创业小镇”,正用自己高品质主动“蹭”宝马铁西新厂的热度,试图在服务宝马中不断成长。与铁西科创园有着同样“心情”的还有一批宝马汽车供应商、与汽车相关的高端制造商和服务商,纷纷用追加投资、建立新厂等行动“点赞”中德园。

  “今年整个中德园重点项目达130个,亿元以上的达59个,项目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更大的投资热潮即将到来。”10月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德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忠孝兴奋地说。

  今年7月9日,德国柏林,在国务院总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见证下,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正式签署长期发展框架协议。协议确定:华晨宝马新厂落户沈阳。

  一个总投资30亿欧元、产能达60万辆的新厂,宣告了在宝马的“世界体系”中,沈阳将成为累计投资近千亿元、年产百万辆汽车的首座城市。

  这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式项目,作为最能体现中国改革开放力度的项目,华晨宝马铁西新厂表达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同时对于沈阳城市全面崛起、对于东北振兴作用非凡。

  这是体现了宝马集团气魄的项目:百万辆汽车“装在一个篮子里”这十足表达了他们对沈阳未来的充分信任。

  这是一个“顶天立地”的项目。确定未来在沈阳建立两个基地:宝马汽车中国制造基地、宝马汽车全球出口基地;两大中心,宝马亚洲战略研究中心及宝马产品研发中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研发中心产品研发方向明确定为面向未来的四大方向:自动驾驶、电气和数字化、汽车仿真和高压电池,这些表明了沈阳将成为全球豪华汽车的风向标。

  这是一个将沈阳推向世界级投资风口的项目。汽车产业的规律表明,一个百万辆级别汽车基地,不仅能拉长上下游产业链,同时可推动相关配套企业获得更大发展机会。更何况一个世界顶级的豪华汽车的百万辆生产基地,自然让全球所有汽车配套及相关厂商“眼热”。“可以肯定的是,百万级别的宝马汽车研发基地,将成为投资的热土。”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一位专家如是说。

  “未来产能新增加60万辆,将创造5000个新的工作机会,不仅有助于解决沈阳人就业大事,更能吸引人才涌入,让沈阳真正成为中国工业文明与德国工业文明深度融合的平台,从而强有力地提升沈阳国际化水平,提升沈阳城市的品位。”铁西区一位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这是中国坚持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大项目,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征程。”铁西区一位主要领导满怀激情地说。

  宝马新厂坚持选择沈阳,沈阳必将演绎出更大的奇迹。

  帅正、沈报融媒记者 刘国栋

  帅正、沈报融媒编辑 时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