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沈阳9月2日电(赵健彤)“您好,您代理的巴拿马籍‘美洲豹’轮入境边检手续已全部办结。”9月1日,辽宁营口鲅鱼圈边检站值班检查员贾东忱用20分钟办结了船舶入境边检手续,较以往缩短了近50分钟。

  据了解,今年8月,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22条改进服务管理新举措,第一批推出的5项便利措施已在辽宁全面落地。其中,“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申报边检手续”是辽宁海港边检站在“放管服”改革中的重要便民举措,出入境船舶负责人或其代理单位可通过公安出入境互联网办事平台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出入境船舶、船员信息,不再提交纸质申报单证,实现了提高效率、简化流程、降低成本的目标。

  为推进服务措施精准落实,辽宁边防总队积极部署各海港边检站对接口岸代理企业,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服务措施推介培训会,详细讲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船舶信息注意事项和边检手续办理流程。同时,制定应对申报平台网络传输、因个人过失引发网络信息申报有误等十余项应急保障预案,保障突发情况时不影响口岸通关秩序。

  此外,各边检站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推广服务小分队,主动走访代理公司,上门服务指导,解答疑难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各海港口岸组织集中培训12次,走访代理公司205家,发放推介服务卡千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