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大连3月1日电 (杨毅 苏航)“大海保佑子孙福,渔家送灯求兴旺。”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三傍晚,主题为“祈福?求旺”的金石滩首届海灯节在金石滩港举行,数千名大连市民同众多渔民共度美好时光,表达美好祈愿。

  当晚,大连金石滩港人头攒动,锣鼓喧天。本届海灯节分为《家园》《祈福》《启航》三个篇章。组委会精心组织和编排的民俗文艺节目引发阵阵喝彩。天韵舞蹈艺术团与武舞组合奉献的开场舞《旗开得胜》激情四射,应时应景,拉开序幕。

  在《家园》篇章,辽宁省民间文艺家会员孟敬曾带来的唢呐独奏《正月十五闹雪灯》传递着佳节祝愿;关东第一板张嘉毅表演的快板书《姐妹逛花灯》描绘了金石滩花灯会的场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宋国超等人表演的复州皮影戏《唱四海》令人啧啧称奇;著名演奏家于涛和张非用长号、小提琴对话的《海之梦》,勾勒出金石滩现代渔家的浪漫生活情调。此外,川剧双人变脸《国粹斑斓》,歌舞《海的女儿》《龙的传人》等节目受到了热烈欢迎。

  在杨道立作词、赵黎东作曲的本届海灯节主题歌《大海保佑子孙福》的旋律中,活动进入《祈福》篇章。随后,组委会和金石滩水产养殖协会将99只各式船灯放入海中,渔民们也纷纷拿着海灯走向海边,怀揣着对新的一年平安健康、鱼虾满仓等的美好祝愿,把船灯推入水中,目送承载着美好希望的船灯向深海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