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自从新春后第一天上班开始,我的眼睛就无比酸痛。每天下午,还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看东西都是糊的,有时候眼睛看东西久了,还头晕、恶心,这是怎么了?”

  2月26日一大早,义乌稠江街道的赵姑娘就急急忙忙走进医院眼科门诊,一见到医生,就迫不及待地询问着。

  一番检查下来,眼科医生发现赵姑娘的眼压已超出正常范围值数倍之多,而且视力也急剧下降。赵姑娘需要立即治疗,否则眼压持续升高,可能会导致青光眼。而根据其描述,引起疾病的主要因素,是用眼过度。

  “以后,再也不敢这样没日没夜地看手机了……”看着自己的检查报告单,赵姑娘始终不敢相信。

  原来,赵姑娘今年28岁,已经到了婚嫁的年龄。以前,每逢亲戚朋友聚会,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总是对她催婚,让她不胜烦恼。

  春节期间,为了避免这种尴尬再次发生,赵姑娘不跟家人一起去走亲戚,而是自己一人在家安静地休息几天。放假后,她一个人呆在房间里,看看电视,玩玩手机。因为工作的原因,习惯晚睡的她几乎每天都会煲剧到凌晨才会入睡,这也是导致她看东西模糊的重要原因。

  “因为春节期间用眼过度,而造成眼睛不适的患者并不在少数。”义乌復元医院眼科医生楼燕华表示,“对于用眼过度的患者,可以多看看远方,适当对眼睛进行按摩。最重要的是,远离电子产品,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如果眼睛布满血丝,并已经出现轻微的刺痛、头晕,还伴有恶心等症状的话,就需要即刻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