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队员上山寻找遇难者。受访者供图救援队员上山寻找遇难者。受访者供图

  致命攀爬

  情侣违规攀登阿坝州玄武峰,女孩遇难;两人系中山大学学生

  玄武峰位于四川阿坝州四姑娘山景区内,海拔5383米,直上直下的峭壁上没有一棵植物。灰色的岩石向上凸起,冰面上覆盖着积雪。

  2月1日,20岁的黄一楠(化名)和三个朋友从山脚出发,走上通往有禁攀令的登山之路。原计划2月2日晚返回,但那天晚上,她从山顶冰岩处滑坠受伤。

  最后和她在一起的是男朋友韦林(化名),陪她等到凌晨1点左右下山求救。39个小时后,救援队员在5200米的一块岩石上发现了她,被雪盖着,露出橘红色羽绒服的一角。当了20年高山向导的徐老幺判断,已失去生命体征。

  遇难者和同伴是中山大学的学生。一同出发的四个年轻人,一个刚进山就放弃,另一个爬到4900米的大本营后放弃,继续攀登的韦林和黄一楠爬到了5383米的最高峰。

  但这一次对他们来说,不是站在山巅的骄傲,而是致命之旅。

  这种山没有路,爬上去了就是路

  2月1日,韦林、黄一楠、陈武(化名)等四人从海拔3300米左右的山脚出发,穿过树林、草甸和碎石坡到达4300米左右的大本营,中途有一个同伴体力不支下撤,其他人驻扎在营地休息。

  2月2日早8点,三人从大本营出发,陈武由于体力不支停止攀登,韦林、黄一楠在下午6点左右登顶玄武峰,但黄一楠在下撤期间遭遇了滑坠。

  韦林和黄一楠都是中山大学学生。1月22日,他们和校登山队51名同学一起到四姑娘山的双桥沟进行攀冰冬训,一周后本已结束训练返回成都的黄一楠又回到双桥沟,和韦林等几人约好单独去爬玄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