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扫保将由专业公司承担;对车站、机场等城市窗口环境进行治理;市民家门口绿地将再提升……今年沈阳城市管理将继续向精细化方向发展,特别是在市容、绿化、环境卫生、垃圾处理等方面将会有全面提升。

  环卫将公司化市场化

  目前,沈阳市绝大部分地区的街路都是由环卫职工进行保洁,仅在浑南区等小部分地区尝试进行扫保市场化。今年沈阳市将完成扫保市场化改革,也就是城市内街路和保洁都将由专业的环境卫生公司进行保洁,市内九城区扫保市场化将全面推开,今后,专业保洁将提升城市保洁标准。力争3月底前完成扫保市场化招投标。

  整治“城市窗口”环境

  今年,沈阳将打好拆违控违攻坚战。加强建筑立面综合治理和广告牌匾规范化管理。今年将对占道经营、露天烧烤进行严管和全面整治,并且对道路进行美化、亮化。对火车站、机场、长途客运站等“窗口”地区进行环境集中整治。

  “家门口”绿地进行提升

  目前,沈阳市已完成对城市内裸露地面的普查,并将根据普查的情况全部推进软硬覆盖。硬覆盖就是对裸露地面进行铺设,软覆盖就是使用绿化植物进行覆盖。同时,沈阳还将主要针对背街小巷地区和百姓家门口的绿地进行提升和改造。

  将消灭百余个旱厕

  今年,沈阳将继续推进“公厕革命”。目前,沈阳城区内仍有100多个旱厕,今后将把三类公厕全部提升到二类公厕标准,保证公厕内卫生干净。此外,沈阳还将为未来公厕建设布局提前编制公厕专项规划,以及垃圾压缩站的专项规划等。

  “街设家具”将统一风格

  目前,在城市内道路两侧,各个部门单位都设置了各种功能的线杆,例如交通信号杆、路牌、信号灯杆、监控器杆等等。这样大量的道路设施占用了人行道等公共空间。对公共空间进行补偿,然后制定指导规范,具体到一条街路上可以有什么、应该设什么,都有清晰的规范,并且要实现杆、箱等“街设家具”在样式、颜色等风格上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