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律师参加庭审后遭20余人围殴 全国律协强烈谴责

  近日,两名北京律师在湖北荆门市中级法院参加完一起征地案件的庭审后,在回宾馆取行李准备离开时,被20多名不明身份人员围殴,有人甚至叫嚣要“活埋”当事律师。

  当时,与顾律师同行的王志伟律师也被多人按倒在地,拳打脚踢。随后经路人报警,附近派出所的警察赶到,当场抓获一人,并扣留了嫌疑人车辆。经医院检查两位律师伤情暂无大碍,现已回到北京。

  已有9名犯罪嫌疑人归案

  央视记者通过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了解到,该案已经取得了新进展:截至今天下午5点,已有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归案。

  据了解,12月6日12点,巡逻民警发现 象山大道华侨宾馆门前有多人殴打两名男子,民警立即上前制止,现场抓获一名嫌疑人,扣押涉案车辆一台。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初步查明,有12人参与作案,目前已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4名 组织者和邀约人。目前,案件侦办和追逃工作仍在进行中

  全国律协发表声明:强烈谴责

  针对此事,昨天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发表了声明,强烈谴责了这种侵害律师权利的行为。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 吕红兵:两位北京的律师在荆门遭受殴打之后,北京律师协会维权中心,立刻和湖北省律师协会做了沟通,由湖北省律协了解情况,同时北京律协维权中心也向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报告了这样一个事情,全国律协非常重视,7日已经正式发布了一个声明,对此事关注,同时委派我们维权中心工作人员,奔赴现场协助处理相关事件。

  同时,全国律师协会按照快速联动机制向公安部法制局做了通报,同时湖北省律师协会也向湖北省公安厅法治制队和荆门公安局做了通报,要求缉拿相关的凶手,绳之以法。据了解,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的推进当中,两位律师情况基本稳定,已经返京,全国律协将对两位权利受到侵害的律师进行安抚工作。

  目前,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已依法对周某、陈某、邓某、肖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全国律师协维权中心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依法保障律师合法权益。

  此前曾发生“为坏人辩护”律师被殴事件

  目前,已有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归案,其中4名组织者已被警方刑拘。这起律师被殴事件是否跟代理的案件有关还有待调查。而事实上,律师被打的案件并非个例。今年3月,来自上海的王律师代理的一起案件在北京市某法院公开审理,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休庭后,刚出在法院门口,就被打了。

  在一段围观者拍摄的手机视频里,可以看到,在事发时间2017年3月31日,坐在轿车后座上的律师王建军正被周围的人合力拖拽了下来。

  被打的王律师是案件中被告人的辩护律师,被告人被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而这些动手打人有一部分就是投资人。当天中午一点左右庭审结束,他和另一位代理律师一起从法庭出来,刚出法院门口就发现周围聚集了很多人。他们其中有激动的人甚至认为“律师不是好东西”。

  可是动手的人并不理会王律师的解释。在殴打过程中,王律师的头部和手臂都遭到了击打,后来经过鉴定,已经构成轻微伤。随后赶来的民警调取了法院门口的监控视频,对这一事件进行立案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