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巾纸和卫生纸统称生活用纸,是现在居家过日子的刚需产品之一。其实,就在三四十年前,这些专业的生活用纸,尤其是纸巾纸在咱们生活当中还是高档商品,稀罕货。当然现在大家生活好了,专业生活用纸变成了生活的必需品,可是有关部门的一次监督抽查却发现,有一些生活用纸实际卫生水平很低。

  监督抽查:部分生活用纸不卫生

  江苏省质监局日前对纸巾纸和卫生纸产品进行监督抽查。结果发现:一些纸巾纸使用回收原料进行生产,一些卫生纸“不卫生”等诸多不合格问题。

  本次监督抽查,江苏省质监局委托江苏省纸张印刷产品质检站和淮安市质检所两家机构进行检测, 162批次样品中,纸巾纸88批次,卫生纸74批次。

  检测人员介绍,本次监督抽查主要依据2002年出台的《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2006年出台的《卫生纸》标准,2011年出台的《纸巾纸》标准等进行检测,现行国家标准对卫生纸和纸巾纸的技术要求主要有三方面不同:首先是微生物的要求,纸巾纸明显要严于卫生纸;第二个区别是在原材料方面,纸巾纸的国家标准规定,不允许使用回收纤维作为原料,而卫生纸是可以;第三个方面,在使用性能指标方面,纸巾纸有纵向湿抗张强度的要求,另外纸巾纸在尘埃度、灰分等比卫生纸更加严格。总体来说,纸巾纸的技术要求比卫生纸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