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辆行驶中的228路公交车上,乘客众多,一名拄着拐杖的老人站在车的过道处,身体随着车身晃动。一名坐在附近的女士注意到了老人,起身向车后走去。老人问:“你不坐了?”“你坐吧,我要下车了。”于是老人坐在了座位上,但她注意到,起身的女士只是走到了车后的一个角落,过了几站仍没有下车……

  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在这位老人身上。她叫刘东利,今年68岁,3年前做了半月板手术,出行都要依靠拐杖。在这3年乘坐公交、地铁的过程中,乘客们都主动给她让座,让她备受感动。11月20日,刘大娘特地将一份饱含深情的感谢信送到沈阳晚报,希望借此向给她让过座的好心人表示感谢。

  讲述1:出行不便常遇热心人让座

  刘大娘介绍,自从自己3年前做了手术,此后乘坐公交、地铁出行时,常常有人给她让座。

  正如她在感谢信里所写的:“在这些好心人中,有小学生、年轻人,也有中年人和老年人;有衣着朴素的普通百姓,也有衣着光鲜的时髦族,还有衣衫不整的打工者,以及携包外出办事的人员……尽管他们的年龄不一样,身份地位不相同,在我看来,他们都有一副古道热肠和一颗金子般的善心。”

  除了热心的年轻人,有些有特殊情况的人群,例如比她年龄还要大的老年人、携带大量行李的乘车者,见到她拄拐行动不便,也会主动给她让座。有一次,刘大娘乘坐232路公交车,一个看上去要前往沈阳站乘坐火车,携带着不少包裹的男人坚持要给她让座。刘大娘说:“你带着这么多东西,也不容易,别给我让座了。”对方却说:“我没有您困难”,坚持把座位让给了她。

  除了让座的乘客,刘大娘也感受到了公交地铁上其他的人给她带来的温暖。因为腿脚不方便,她上车速度缓慢,公交司机常常耐心等待。有一次下公交车时,她脚下打滑,手中袋子里的东西掉了出来,后面下车的一个和她年龄差不多的老汉提醒她“你东西掉了”,并帮她捡了起来。

  讲述2:非亲非故也愿向她伸援手

  其实,不仅仅是在坐公交、地铁的时候,刘大娘在近几年里,常常感受到身边热心人带来的温暖。

  刘大娘手术后,不得不拄着拐杖出门,出去购物,拄着拐杖将东西带回来也颇为不便。有时回到小区里,一些邻居,甚至是不太相熟的人都会帮助她拎一会东西。有一次,她拎着一桶油回到小区,一个邻居家的保姆看到了,主动上前搭手,一直把她送到家门口。与她没有丝毫利益关系的人能来主动帮助她,让刘大娘满心感激。

  去年冬天,天气寒冷,道路上多处结冰。刘大娘在银行办完事情刚出来,就打滑摔了一跤。一个路过的30多岁的小伙子看到了,立刻跑到她身旁将她扶起。刘大娘十分感动,联想到最近都在传的不敢扶老人的说法,问了小伙子一句:“你不怕我讹你?”“您不是那样的人!”小伙子一句简单的话,让刘大娘心中豁然开朗。

  讲述3:沈阳人不排外特别仗义

  刘大娘告诉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许多上班族工作了一天,身心疲惫,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许多年轻人愿意让座,精神更为可贵。”

  无论是公交地铁上的让座者,还是平时生活中遇到的热心人,刘大娘与大多数人只有一面之缘,根本不知道对方的姓名、身份,甚至有些事情发生太久,记忆也渐渐模糊,但这份感激却始终萦绕在刘大娘心中。“他们都是很普通的人,也都是很高尚的人。我希望这样的人更多些,社会上能形成这样好的风气。”刘大娘说。

  刘大娘是江苏人,在沈阳工作了40年,现在在沈阳定居。近年来的经历,让她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沈阳人的热情。“我也到过其他地方,相比起来,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沈阳人不排外,特别仗义,能在我有困难的时候对我这个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让我非常感动。”

  大娘心声

  “在这些让座好心人中,有小学生、年轻人,也有中年人和老年人;有衣着朴素的普通百姓,也有衣着光鲜的时髦族,还有衣衫不整的打工者,以及携包外出办事的人员……在我看来,他们都有一副古道热肠和一颗金子般的善心。”

  “让座虽然只是小事一桩,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它折射的是中华民族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体现的是助人为乐的崇高品质。”

  勿以善小而不为请珍惜平时的小善

  刘大娘在感谢信中提到:“让座虽然只是小事一桩,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它折射的是中华民族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体现的是助人为乐的崇高品质。”也许,让座的人仅仅是出于善心或同情,没有想到那么多,但正是这样累积起来的不起眼的善举,让一名老人深受感动,对热心的沈阳人产生了良好的印象。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无数不吝举手之劳的热心沈阳人,塑造了热情、仗义的形象。沈阳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不仅仅是沈阳这座城市的荣誉,也是每个沈阳人的荣誉、每个沈阳人的功劳。沈阳的精神风貌,需要全体沈阳人共同来塑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为沈阳增光添彩!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李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