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来沈打工没找到来钱道儿他一念之差走歪路在市场尾随买菜的中年妇女连抢7人落法网

  嫌疑人抢劫得手后离开现场

  落网后他悔不当初

  临近年终岁尾,辛苦一年,挣着钱的想拾掇拾掇回家过年,可没挣着钱的呢?来沈打工的陈某忙活了一整年,连吃饭的钱都没挣着,饿了好几天的他竟然动起了歪念头:抢劫!于是,陈某将目光锁定在菜市场买菜的中年妇女身上,谁鼓捣名牌手机,谁戴金项链,谁花大价钱买了肉和海鲜,他就尾随身后,伺机在楼道或入室抢劫。就这样,从今年7月至今,陈某抢了7起,终于落入法网。

  遭遇:买菜回家被跟踪后遭入室抢劫

  11月12日18时许,家住沈河区热闹路一开放小区某单元162室的汪女士拨打110报警:“一男子从菜市场一路跟踪我到家,我刚开家门他就冲了过来,持刀逼我拿钱,还划伤了我的脸,抢走了一部iPhone手机和一条40K金项链。”

  沈河分局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到案发现场,汪女士独自一人坐在家中,脸上和手上都是血,家中有搏斗过的痕迹,汪女士的这些伤就是在与入室抢劫男子搏斗的过程中造成的。“家里的钱都没丢,他拽下我的金项链,顺手拿走了手机。”汪女士回忆,“我刚从菜市场买菜回来,他一路从菜市场跟到楼道里。我家住6楼,我上到5楼半的时候才发现有人跟踪,就想赶快开门进屋,结果越着急越开不开锁,这才让他追进屋了。”

  破案:监控视频和走访锁定嫌疑人

  汪女士家住开放式小区,一楼恰巧是一家小旅店,安装了监控。民警调取监控视频发现,视频清晰记录下了男子尾随汪女士上楼,大约5分钟后又匆忙跑出楼道口的过程。逃跑时,男子手中还拿着汪女士丢失的手机和金项链。

  通过监控视频和对周边居民、商户的走访,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在对附近一家旅馆进行摸排走访时,民警得知犯罪嫌疑人姓陈,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人,曾住在旅店209房间。据旅馆前台工作人员回忆,12日18时许,陈某回到旅馆后收拾了东西,匆匆忙忙地没有办理退房就离开了。

  根据旅馆工作人员和周边居民反映,陈某离开旅馆后往铁岭方向逃窜。于是民警连夜驱车赶往铁岭市,展开更加细致的调查走访。最终,民警确定陈某入住铁岭市银州区某旅店128房间,将其抓获,在酒店被子下面找到了汪女士被抢的金项链。押解陈某回沈后,又在离案发地不远的地方缴获了汪女士被抢的iPhone手机和一把水果刀。

  审讯:抢劫7起6起受害者没反抗

  经审讯,陈某交代了11月12日尾随刚刚买完菜回家的汪女士进入室内持刀抢劫的犯罪事实。从今年7月起,他先后在沈河区、大东区等地,以同样的作案方式抢劫作案7起。在前6起抢劫案过程中,陈某持刀威胁当事人,当事人均没有反抗,直接掏出钱给了他。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抢劫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提醒

  公共场所多留神

  单身女性6种情况别开家门

  沈河警方提醒市民,临近年终岁尾,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市民要更加留神。首先,在公共场所,如商场、菜市场、火车站、地铁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一定要多留意周围,及时察觉是否被跟踪。在购物时,切记不要露富,不要明晃晃地戴金银首饰,以免惹“祸”上身。

  此外,对于经常独自在家的单身女性来说,以下六种情况,切忌轻易打开家门:

  1。自称快递、外卖上门

  “我是送快递(外卖)的,请开下门。”习惯了网购、点餐的单身女性,往往容易受骗遭抢,因此网购地址尽量留办公地址,订餐地址尽量不留门牌号。

  2。家中突然停水、断电

  如果电表箱在室外,第一反应往往是出门查看。若此时有不法分子冒充物业电工、水工上门维修,极容易上当受骗。因此,一定要先电话咨询物业或相关部门,不要轻易出门查看。

  3。有人提醒“你家钥匙忘拔了”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开门拔钥匙,这样就会给不法分子破门而入的机会。因此应先检查钥匙是否在身上,或通过猫眼查看,不要轻易开门。

  4。保安或物业上门做调查

  即使是保安敲门,也不要轻易相信,先给物业打电话核实清楚后再开门。

  5。更换燃气、水管、电路设备

  犯罪分子可能冒充燃气公司等单位贴虚假通知,最好通过猫眼查看来访人的相关证件,并与相关部门打电话核实,独自在家时最好不要开门。

  6。邻居来访

  平日尽量与邻居相互熟识。遇此情况,可通过猫眼观察确认来者身份,如果是不认识的人,尽量不要开门。

  嫌疑人讲述犯罪心理:中年妇女好吓唬可抢她们时我更害怕

  11月20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在沈河区看守所见到了陈某。“啥钱也没挣着,饿得吃不上饭,我就动了歪念头,现在真是后悔!”陈某说。

  记者:靠打工挣钱不好吗?为什么要抢?

  陈某:我没什么手艺,从老家来沈阳打工,只能干些零工,也挣不着钱啊,钱花没了饿得吃不上饭。有一天我走在路上,不知怎么的就想出了歪门邪道,想去抢钱,抢了一次就有第二次。

  记者:你会盯什么样的人下手?怎么实施抢劫?

  陈某:我就是在菜市场溜达,挑独行的中年妇女观察,看看谁花大价钱买肉和海鲜,谁戴着金银首饰,谁手里拿的是名牌手机,就大概判断出来谁可能有钱了。然后我就离远点尾随,如果是开车来的,我就放弃跟踪了,如果是一个人步行,我就一直跟到小区,进楼道或者跟她进屋。我拿了一把水果刀,就是想起到吓唬人的作用,中年妇女好吓唬,一吓唬她们,就都乖乖给钱了。

  记者:抢劫的时候就不害怕吗?

  陈某:其实我胆子挺小的,抢她们的时候,我比她们更害怕,只是装作很强硬。每次抢劫之前,我都要思想斗争好几天。最后一次抢的时候,那女的极力反抗,我就心虚想跑,却发现跑也跑不掉了,只能硬着头皮挺着。其实我不是故意抢手机的,我是害怕她报警,才把手机拿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