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发布“哈尔滨机场恐怖事件”谣言者被拘留7日罚款500元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赵加琪)9月21日,名为“达山麓人”的微博博主发布题为“哈尔滨机场恐怖事件”的博文,并附2分10秒视频,称“哈尔滨机场发生一场恐怖事件,有人员伤亡,犯罪分子被警方抓获带走,具体事情还在调查中!”该微博被大量转发,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经公安机关核实,该信息为谣言。9月22日,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依法对博主夏某做出行政拘留7日并处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介绍,拥有近7万粉丝的博主“达山麓人”真名夏某,今年 36 岁,在哈尔滨工作。夏某于9月 21 日收到朋友发来的这段没有任何文字介绍的视频,他主观臆测视频内容是当日哈尔滨机场发生了恐怖事件,后被警方及时化解,并将视频添加了文字发布在自己的微博“达山麓人”上。虽然夏某经网友提示后在视频发布后一小时删除了微博并致歉,但已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

  黑龙江公安厅民警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 5 日以上 10 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 500 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 5 日以下拘留或者 500 元以下罚款:

  (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夏某身为微博大 V 博主,未经核实就发布重大事件的不实信息,虽然后来自行删除并澄清事实,但在信息公布期间已造成严重、广泛的社会影响,因此对其处以拘留 7 日并处 500 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