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退小三、抓老赖,年收入竟高达百万 本报记者带您走近常州“民间调查员”

  每每公众人物出轨都会引来社会的广泛讨论。可现实生活中,出轨的并不只有公众人物,寻常人也会犯错,于是“民间调查员”应运而生。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种职业收入惊人,在常州做得好的居然可年入百万!为了解这个神秘的职业,本报记者走近常州“民间调查员”华猛,来揭秘这个特殊的行业。

  华猛华猛

  委托事务多为抓“小三”

  “外遇矫治”高达十几万

  “其实我从事这个行业,也是偶然。最早我是个摄影师,我们主要的委托任务还是跟抓‘小三’有关!一年大概能接到至少三十起这样的案例。”华猛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他在南京干过摄影师,一个朋友喊他去帮抓拍点东西,跟他去了以后,他才知道,原来他是来帮朋友拍照取证的。就这样,第一次了解到了“驱三师”这个行业,当时觉得这个行业不错,能挽救婚姻,能帮助人,可是怎么能做好却不知道。带着几分好奇,为了了解这个行业,2012年年底,他在常州创办了婚姻家庭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当时主要业务就是婚姻咨询。公司由五六名资深婚姻分析师、婚姻律师、情感咨询师、心理专家组成,按每小时300元为夫妻双方咨询婚姻问题。但是很快,就有顾客上门,希望他能帮忙把小三劝退。

  原来,女子的老公是上市企业的老总,孩子已经18岁了,老公在外面找了个“小三”,几年来丈夫已经为“小三”买了一套房、一辆车,还有每年的生活费,加起来至少已有100多万。如果华猛能劝退“小三”,她愿意支付20万咨询费。这让华猛很心动,于是他找到了当事人,也请教了律师。最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告知“小三”,男方是有家室的,他的赠与都是无效赠与。要是原配向其索要,通过打官司,到头来可能一无所谓。如果现在放弃,原配将不追究这些财物。最终,“小三”同意主动退出。这一单就赚了二十万。当然,这也很辛苦,时常为了追踪,大热天在车里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因此,他们会根据劝退小三的难易程度,收费从十万到几十万不等。不过,由于大部分有“小三”的家庭都比较富裕,所以这个价格别人还是愿意支付的。

  取证一般采取“人盯人”战术

  有时一顿大排档能取得“关键性重婚证据”

  最近,常州武进的陈女士怀疑自己的老公出轨了,可如何取证成了她的一块心病!“最近一年多,我老公经常出差,对我态度也比较冷淡。我就觉得他有问题,但我又不能直接问他,直接问他肯定不承认!”陈女士说,她和丈夫是做小生意起家的,奋斗了几十年,才打拼出了今天的家业,很不容易。如果丈夫真的背叛了她,她也不知道该如何取舍,为此她差点患上了“抑郁症”。咨询了很多律师,也卡在了取证问题上。但在一位律师朋友的介绍下,她得知,有一种“民间调查员”的职业,可以帮助找证据,于是陈女士找到了江苏千里眼法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华猛。

  华猛向陈女士承诺一定会给她一个满意的答案,得到了这样的承诺,于是陈女士和这家公司签了保密协议,并提供了她老公李先生的车牌号等信息。

  这不查还好,一查发现这猫腻还真不少。华猛接连跟着陈女士的老公5天,发现李先生经常跟一个女子吃饭,手牵着手逛街。确定女子就是要锁定的取证目标,华猛开始了取证工作。很快,华猛知道了女子姓黄,老家在河南,平时出去都和李先生以夫妻相称。

  “这种证据很关键,要是外界都认为黄小姐才是李先生的老婆,那么他们就已经涉嫌重婚了。这对原配陈女士今后维权至关重要。”华猛说,他连续跟了李先生好多天,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天晚上,李先生约了生意上的朋友在九龙大排档吃宵夜,由于大排档是公众场合,取证容易且合法。于是华猛就悄悄地在李先生的身边安装了视频装置和音频装置。他们席间的对话都被一一录下。李先生和黄小姐都是老婆老公的称呼着,而席间李先生的客户也这样以“李总爱人”的称呼称呼黄小姐。取得了进展后, 华猛安排公司员工,去黄小姐河南老家取证,黄小姐老家人也知道李先生是黄小姐的“准老公”,就差办酒领证了。

  陈女士拿到了很多关键性证据后,直接跟老公摊牌,希望他能断了外面的感情。不料老公“死性不改”,无奈之下,陈女士和老公李先生闹上了法院!因为重婚问题,作为过错方,陈先生只分得了两成夫妻共同财产。

  一笔企业大单利润能超百万

  调查取证难度比驱小三、抓老赖难很多

  如今的华猛成为了两家有着17名“民间调查员”的公司负责人。经手的案例也渐渐从小三劝退向企业打假、抓老赖等领域涉足。这里面最难的,就是帮企业挽回巨额损失了。

  华猛告诉记者,前两年,他帮助武进一家大企业调查了一宗“高精仿造反光膜侵占市场”的案件,通过大量的取证工作,帮助企业挽回了三千万损失,也因此,他的团队得到了巨额回报,一单公司就赚了近300万。

  华猛潜入造价公司,调查“高精仿造反光膜侵占市场”案件华猛潜入造价公司,调查“高精仿造反光膜侵占市场”案件

  但是这案件远比驱小三、抓老赖难的多,涉及到跨省,多个人要应聘到企业里从事不同的工种,继而慢慢潜伏到工厂核心区调查取证。不仅如此,货物运向哪里,仓库设在什么地方,假货卖给哪些人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精力去取证,就调用了近半年时间!

  不过华猛坦言,尽管他们看上去很光鲜,但是很多调查取证工作还是要建立在合理合法的框架下的,否则很可能把自己害了。“第一是不规范的行为可能侵害到当事人的隐私权,第二个是当事人的调查行为可能利用一些非法的手段,比如拘禁、恐吓、甚至诈骗的方式,来让被调查方落入陷阱,形成非法调查的行为。这些都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 ,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越了雷池。”

  为了规范公司的调查行为,华猛最近特意请了律师搭档一起开公司,成立了华律通法律咨询有限公司。进而让他们公司的调查取证工作受到法律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