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记者获悉,沈阳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沈阳市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简称《通知》),针对沈阳市2017年中小学招生工作的变化和新规,市教育局给予权威发布。

  小学、初中继续采取“单校划片”方式

  《通知》要求,今年继续采取“单校划片”方式,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公开和有利于就近入学原则,为每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

  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今年,各地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民办学校不得考试选拔生源

  《通知》要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择、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公办学校不得采取考试或变相考试方式选择学生,不得擅自跨学区招生。

  民办学校要把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的规定,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原则上应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通知》明确,小学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2017年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日期为201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