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17时许,沈河区长青街泉园一路公交站附近,一辆108路公交车突然失控,向公交站冲去!虽然公交车最终成功刹车,但公交站及附近的护栏都被撞坏,受损严重,公交车车头处也有受损,两名乘客在事故中受伤。

  26日,记者了解到,事故是因公交车里的乘客抢方向盘导致的。据介绍,抢方向盘的是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最近附近修地铁站,公交车就绕路行驶。这个男的发现路不对,想中途在别的站提前下车,就去抢方向盘,车就失控了。”由于车身剧烈晃动,有两名乘客在事故中分别扭伤了颈部和腰部,被急救车送往附近医院治疗。庆幸的是,被撞的公交站临近终点站,而且刚刚开走了一辆公交车,上车口没有多少乘客,没有其他人员受伤。

  1问 司机中途不停车“不近人情”?

  许多人认为,公交司机靠边停一下是举手之劳,为什么不停呢?

  记者查阅到,《沈阳市城市道路车辆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第二项指出:“城市公共汽车、城际公共汽车应当在指定的站点停车上下乘客,不得在站点以外的路段停车上下乘客。”如果违反此项,会被处100元罚款。记者也了解到,一些公交公司有明确规定,除站点外,公交车司机不可以在其他地方随意停车上下乘客,发现有违反规定的,公司也会处以罚款。

  2问 抢方向盘殴打司机有何危害?

  很多人认为,公交车司机都是经验丰富的司机,即使是被人抢方向盘或是殴打,也能第一时间踩刹车让车停下。实际上,当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发生拉扯时,司机身体晃动,加上遭到突然袭击,很难马上找到刹车位置;而且,贸然踩刹车也有可能引发事故,仅仅因为“老司机”而判断司机完全有能力避免车祸也是过于片面的。

  今年1月23日11时许,沈阳一辆232路公交车在行驶时,一名女性乘客要求公交司机立即停车,见司机未予理睬,女子与司机争吵,突然抓住司机肩膀,并欲抢夺方向盘,致使正在开车的司机动作失控,公交车冲上路边非机动车道,相继撞倒一棵树、一根路灯杆和一片10余米长的铁制护栏,并导致两辆车受损,公交车内也有数名乘客受伤。

  3问 上述做法涉及什么罪名?

  《沈阳市公共交通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和干扰公共交通车辆的正常运营。”阻挠或干扰公交车辆正常运营的与公然侮辱或殴打司乘人员的情况,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5年12月29日,重庆的程某因要中途下车未果,抢夺司机方向盘,导致车辆冲到人行道上,受损严重,车上多人受伤,程某被当地法院一审判决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本报提醒,抢夺公交车司机方向盘、殴打公交车司机可能只是一时之气,却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希望广大市民在出行时能够对公交车司机多一些理解,遵守相关法规,切莫一失足成千古恨。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李庆海 摄影记者 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