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厕完毕不冲水,还乱扔卫生纸。面对这样不讲公德的小商贩,公厕管理员上前规劝,不料,对方竟抡起铁锹,将管理员砍伤。周围路人拨打110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事件却有了意想不到的结局。5月25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了这件事。

  起因:小贩如厕不冲水

  “110吗,公厕外有人打起来了,管理员被人砍伤了!”接到报警后,南湖公安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事发现场。

  事发地点位于鲁园附近的一座水洗公厕。一名穿着工作服、戴着遮凉帽的管理员嘴里发出呻吟,他伸出一只手,只见虎口处有一处撕裂伤,皮肉外翻着,十分吓人。

  “砍人的是一个来如厕的小商贩!”管理员说,这名小商贩一天来此如厕数次。但每次如厕完毕都不冲水,还乱扔卫生纸,他当着小商贩的面规劝了几句,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事发:管理员被锹砍伤

  事发时,碰巧公厕周围有绿化施工人员,旁边放着铁锹等工具。“被我说了几句后,小商贩变得暴怒,一把抓起铁锹就冲我砍来。我用手一挡,铁锹就把我的虎口砍伤了!”管理员说。

  民警经调查了解到,这名管理员今年69岁,干这一行多年,工作兢兢业业。每天擦洗公厕数十遍,公厕环境非常洁净。这座公厕距鲁园劳务市场及古玩市场都很近,每天如厕人数高达数百人次。

  “管理员大爷真挺辛苦!”“遇上素质差的人规劝两句天经地义。”“砍人者太张狂了!”围观市民七嘴八舌。

  宽容:“不想追究对方了”

  也许觉得自己理亏,事发后砍人者溜之大吉。等民警赶到时,早已不见踪影。

  “跑不了!小商贩每天都在鲁园附近摆摊卖货,肯定能找到!”有围观者打抱不平说,“管理员大爷手上的伤要紧,先去医院吧!”

  “民警同志挺忙的,我这点伤不算啥,医院就不去了。另外,我也不想小题大作,去追究对方的责任了,算了吧!”管理员大爷说,“当时,也怪我在气头上,说的话可能重了些,我也负有一定责任。我这点皮肉伤不重,一会找创口贴粘一下就没事了。”

  不过,他表示,今后对于那些如公厕不讲究公德的人,他还是会规劝,但前提是要讲究方式方法。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唐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