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高价普洱茶被刷屏。据说,产自云南的老班章普洱茶,每公斤的价格已经被炒到32万元。可是,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走访沈阳部分茶城了解到,老班章的价格每公斤一万四五千元,冰岛的价格每公斤也不超过两万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

  沈城普洱茶价格并不高

  在沈阳一家茶城,几乎每个档口都挂着普洱茶的招牌,有的还特意强调“老树”“春茶”等字样。记者经过了解得知,他们有现货销售的基本都是普通的普洱茶,而像老班章这样的名茶,又都表示可以进到货。

  在一家档口,老板王女士表示,她爱人就是云南人,婆家人大部分在家里种茶,5月初,她老公就回老家收茶去了,只要买主肯出钱,什么样的普洱茶都能收到。不过,古树茶由于价格太高,占用大量资金,没有买家预定的话,他们是不会主动进货的。

  还有多家档口的销售人员都说,只要交了定金,老班章普洱茶马上就能发过来,每公斤的价格在一万四五千元,最便宜的一家,只要到8000元,最贵的是1.7万元。对于网上爆出的32万元天价,他们表示,那都是炒作出来的,正常销售的普洱茶根本没有那么高的价格。

  不同普洱茶价差相当大

  在另外一家茶城,茶商给老班章的报价也都差不多,都是一万多元,没达到两万元,对于这其中的差价,茶商们解释说,虽然同样是老班章产的茶,但是稍有不同,价格就会相差悬殊。建议消费者还是亲自品尝之后,再购买。

  业内人士分析称,其实,老班章普洱茶的天价就是被炒上去的,其实商品本身根本不值那个价。至于究竟价值几何?几千元或者一两万元一公斤则是正常的价格。

  据了解,在老班章村,就存在台地茶、小树茶、大树茶和古树茶等众多品种。再从时间上分,又分为春茶、夏茶以及秋茶。即便同是春茶,根据采摘的时间,还有细分,比如清明前采摘,为早春茶;从清明节到谷雨,为正春茶;从谷雨到立夏,为春尾茶。普洱茶存在茶区、品种和季节等诸多因素的差异,而且品质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价格千差万别。

  商业利益导致价格虚高

  业内人士分析称,10年前,老班章每公斤的售价也是500元左右,现在上涨超过10倍。可是,种茶和收茶的成本没有增加多少,种植面积和产量也没有明显减少,就算加上这10年其他因素,价格也不应该暴涨这么多。

  资深茶商透露说,像班章、冰岛、易武这样的知名茶区,基本上都被某些人或者某家公司所控制了,价格就不断被推高。外人想要喝到这里的茶,就必须花高价去购买,再经过几轮转手,价格就被越炒越高。当然,这么高的价格也并不是向普通百姓销售的,而就是在某些圈子里流转,并不是真正的市场价。

  有些消费者也特别要面子,觉得每公斤1000元的普洱茶都拿不出手,非要购买10000元以上的,而这中间,就产生很大的泡沫,炒家赚得盆满钵满,消费者喝到的还是那个茶。业内人士提醒,不要轻易介入普洱茶炒作,风险较大。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谷丽红实习生赵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