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在丹东市宽甸县发现了一块估重至少600吨的单体玉石,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一块单体玉石。

  三年多时间过去了,这块“玉石王”,仍然被锁在大山深处,几乎被人遗忘。这块“玉石王”为何从三年多前的“明星玉石”变成如今的被遗忘的最大单体玉石呢?记者近日来到丹东市宽甸县,探寻这块仍然被大山深锁着的“玉石王”。

  今年54岁的李有清看守这块600多吨的玉石已经三年多时间。原本,他是滑石一矿区的生产场长,2013年9月,在他的矿区内发现了一块垂直直径8米、高4米多、厚度超过3米、重量至少600多吨的“玉石王”。

  从2014年开始,为了保护这块“玉石王”。矿主王兴东决定矿区停止开采,清退所有员工,只留下了李有清。李有清也从场长变成了“守玉人”,这一守就是三年多。

  李有清原本以为,看守玉石不会时间很长,三年多时间里,他接待的参观者上千人,有政府部门领导,有有意投资的商人,还有学者实地考察,但每次都是来了之后,都是等待好消息,但最后都是毫无音讯。“当时说保管好,保护好,看护好,是无价之宝,也没有什么说法。”李有清说。

  这种没有奔头的看守,让李有清艰难地坚守着,“我就希望早点儿出头,早点把它开发出来”。

  而作为老板的王兴东,也有这种急迫的心情。他说:“我从来没有说过这个玉王是我个人的,它是咱中国人民的,包括你、我。我们合理把它保护好、利用好,让它传世。谁如果有这个能力,能把这个玉王开发好,别把它破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