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上午8时34分,在旅顺龙头街道盐厂新村发生村民掉入污水池伤亡事件。

经过初步调查,因村公共污水收集池堵塞,有人下去疏通晕倒,后多人在参与施救过程中掉入池中,造成8名村民死亡,2人受伤,伤者正在医院救治,目前情况比较稳定。

市委、市政府对此事件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和市长肖盛峰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立即开展事件调查,组织好善后处理,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刘岩副市长到现场进行指挥。

目前,市区联合调查组正在对事件的具体原因展开调查,公安机关已对相关人员进行管控,各项善后处置工作有序进行。旅顺口区“5·19”事件最新调查进展

据“5·19”事件联合调查组通报,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5·19”事件联合调查组立即启动了调查工作,并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了分析研判。

经相关部门初步查明:大连旅顺明信水产品加工厂属藻类烫煮加工企业。因其未办理环保手续,2016年8月,旅顺口区环保局对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停止生产,并处2万元罚款;2017年5月9日,区环保局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月12日,区环保局组织联合行动,对该企业采取强制停电措施。5月19日,该厂工人刘某对厂外公共污水池堵塞的排污口进行清理时,因吸入有毒气体掉入池内,其工友及周围村民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参与救助,导致多人伤亡。

根据专家组和相关部门意见,此次事件初步认定为企业在被查封后擅自解封,进入公共污水收集池作业,又因施救不当导致次生伤亡。目前,事件的全面调查、伤员救治及相关善后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