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阳高照霸占了本周的天气舞台,在暖脊系统的助推下,气温与日攀升。在阳光强烈的照射下,昨日下午,沈城市区最高温达到了32℃,稳稳超过了历史同日最高温(1988年的30.7℃),给人一种恍如入夏的感觉。虽说气温创下历史新高,但在天气舞台上还是被突如其来的大风抢了风头。

  昨日情况

  阵风7级,受“狭管效应”影响楼间风力或更大

  昨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沈城最大风力达到7级。“七级迎风走不便,八级风吹树枝断”这种感受很多人都已亲身验证了。不少市民一出门就感觉到了大风,但没想到,临近中午,风力加大,可以说,昨天的风已经刮“疯”了。

  虽然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阵风最大7级,但毕竟监测点位有限,受“狭管效应”影响,很多人感受到的风力可能更大。气象专家表示,所谓的“狭管效应”也叫“峡谷效应”,就像峡谷里的风总比平原风猛烈一样,城市高楼间的狭窄地带风力也特强。如果风力有7级,那在一些楼间窄地的瞬间风力就会大大超过7级,以至于行驶的汽车都会打晃。

  昨日11时44分,市气象局也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表示沈阳地区西南风8级,阵风9到10级,并伴有浮尘或扬沙天气。

  未来天气

  今天高温继续,下周气温下降

  今天白天,沈城温度并无“刹车”之意,最高气温将达到33℃,一些地区甚至还有望超过34℃,外出要及时补水,注意防晒。受蒙古低气压影响而带来的大风天也还会继续,在户外活动一定要远离高危建筑物。

  等到了周末,燥热的天气有望得到稍许改善。周六尽管西南风仍有4-5级,但最高气温有下降的趋势,在31℃左右;周日云层渐厚,气温终于作出明显让步,下降至28℃。

  周末两天,天气相当不错,既没有雨水打扰,也没有烈日曝晒,想要出游的朋友们可以赶紧约起来了。预计下周一天空阴沉,不排除有雨水到来的可能,气温也将大踏步地下滑至20℃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