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阜新连续77天无有效降水,河道出现干涸干裂。5月16日,阜新连续77天无有效降水,河道出现干涸干裂。

  近期,辽宁降雨偏少,气温偏高,本周全省持续开启升温模式。预计今天(17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在30℃左右,其中朝阳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4℃;明天辽宁西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冲破35℃高温线,局地或达38℃。20日气温将会略有下调,但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在30℃以上,气温高雨水少不利旱情缓解。

  5月份以来,辽宁平均最高气温为22.8℃,较常年同期偏高1.6℃;气温偏高的同时降水也偏少,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17.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四成,其中大连、朝阳、葫芦岛等地的平均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均偏少八成。目前,持续的温高少雨天气已使得辽宁大部地区旱情加重。

  辽宁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近期的土壤墒情监测显示,目前,沈阳康平、阜新西部、朝阳大部、葫芦岛南部地区为重度干旱;辽南和辽北地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轻到中度干旱。与8日的测墒结果相比,全省的干旱范围加大,程度加重。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大部地区西南风6~7级,阵风达到8级;在西南大风的影响下,明天白天全省气温一路飙升,部分地区将会突破35℃的高温线,其中,辽中、辽东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1℃~32℃,锦州、阜新、朝阳地区气温则高达35℃~38℃。

  气象专家提醒,旱区的农民朋友,切忌盲目开播,因为本周辽宁干、热的天气对于已经被播的地块,土壤失墒非常迅速;已经出苗或者正处出苗阶段的农田,建议农户,一定要及时巡查种子的发芽情况,以免造成芽干或根部萎缩的情况,同时进行查种,为后续补播做好准备。另外,高温、大风天气下,公众出行也要注意做好防晒补水,体质较弱的人群,如老人、小孩应避免在午间阳光强烈时段外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