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扩大境外投资、外贸出口发展势头良好。目前,三条运输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睿,10日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辽宁推动“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大通道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辽满欧”交通运输大通道:自大连、营口、沈阳、盘锦经满洲里至俄罗斯及欧洲的陆海联运铁路大通道,已先后开通了中欧集装箱直达班列,与莫斯科、华沙、明斯克、卡卢加以及新西伯利亚等城市实现了点对点班列运输。2016年,辽宁省中欧班列完成3.22万标箱,占满洲里口岸出境货物的一半以上。

  “辽蒙欧”交通运输大通道:由锦州港、盘锦港经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至蒙古国乔巴山的铁路通道。我国境内各段铁路连接线已基本建成,蒙古国境内300公里铁路线正在筹划建设,未来将形成自蒙古国东部腹地至锦州港、盘锦港最便捷的出海铁路通道,并拉动沿线跨境经济合作。

  “辽海欧”航运通道:由大连港经白令海峡、北冰洋至欧洲的新的海上航运通道。中远航运“永盛”轮已实现大连港至鹿特丹港的首航,开拓了穿越北极东北航道至欧洲新的经贸运输战略通道。

  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广利表示,2016年,辽宁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投资项目54个,中方投资额13.79亿美元,占全省同期投资总额的34%;外贸出口132.5亿美元,进口106.9亿美元,分别占全省外贸出口总额的30.8%和进口总额的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