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沈阳市招考委发布信息称,今年,沈阳市中考报名55173人,比去年增加1761人,还有48401名初二学生参加生物地理考试,但人数却比去年减少10441人。初二考生缘何缩水万余人?5月14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试图从沈阳市人口大数据中找出答案。

  生肖意识对生育造成一定影响

  日前,市招考委召开2017年全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中高考工作。中考方面,沈阳市中考报名55173人,比去年增加1761人,还有48401名初二学生参加生物地理考试,但比去年减少10441人。合计103574人,比去年减少8680人。初二考生缘何缩水万余人?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了解到,中国人传统的生肖意识对生育的影响一直存在,初二的学生大多是2003年所生,也就是羊年生的,由于民间一直有“十羊九不全”的说法,这直接导致羊年的出生人口量明显少于往年。

  沈阳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03年(羊年)的生育量仅为4.15万人,与之前的马年和之后的猴年相比,出生人数都分别减少了1.32万人和1.16万人,仅是2007年(猪)出生量的70%。如果再追溯至上一个羊年(1991年),这种现象依旧明显。其中,1991年(羊年)的出生量较1990年(马年)下降了33%。

  最近一个羊年也是如此,根据沈阳市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羊年),沈阳全年出生人口数量达48949人,而到了2016年(猴年),沈阳全年出生人口数量猛增到69427人,仅从出生人口这一项指标来看,2016年就比2015年增加了20478人。从人口出生数据看,猪、龙、马是沈阳家长们普遍喜欢的属相。其中,龙、马这两种属相的动物看起来精神,家长们也都想让孩子沾沾属相的精气神儿。

  专家:属相和成功与否没有一毛钱关系

  辽宁省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杨子表示,在这些年的从业中,经常遇到有市民咨询夫妻属相不合的问题。“当一个人发现对方的属相和其相克的时候,就会产生负面的暗示,而在人与人相处过程中,不可能舌头不碰牙。一旦发生矛盾,很多人不会先想自己做错了什么,而是把产生矛盾的原因推到属相相克上。由于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最终很可能导致夫妻分手。”杨子认为,人们不应该相信这种愚昧的地域文化,因为它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所以,不能仅凭属相来说明什么问题,更不能用它来决定自己的命运。如果你相信它,你心中就会始终有个疙瘩;如果你不信它,你就能心无挂碍地追求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演员周润发、陈道明、邓超,以及科学家托马斯·爱迪生、已故苹果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等诸多世界名人,都出生在羊年。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