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沈阳北站将迎来春季旅游出行小高峰。沈阳北站通过本报提示广大旅客:预留足够时间进站候车,以免耽误行程。

  一定要打好提前量

  无论是互联网(电话)订票还是临时到车站购买车票,完成取/购流程,再通过安检实名制核验、三品查危、手检等环节进入到候车大厅,都需要一定时间。客流高峰出行时,往往有旅客差几分钟的时间,没能赶上火车;若市内交通拥堵,更是容易错过乘车时间。建议大家,不要踩点儿进站,一定打好提前量,预留足够的时间,到火车站进站候车,以免耽误行程。

  沈阳北站执行进站身份证、车票核验制度。旅客需要在进站口出示身份证和车票,接受工作人员的核验。高峰期间,为了避免旅客积压滞留,建议您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车票,主动向工作人员出示,减少在进站口排队等候的时间。若2人以上同行,建议旅客提前将每张车票和与之对应的身份证放在一起准备好,减少车站工作人员核对票证的时间,既能让您实现快速进站,也节省其他旅客排队等候时间,一举三赢。

  宠物不能带上火车

  根据近年来旅客伤害事件,车站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例如,除管制刀具以外的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

  宠物、活禽等不能带上火车。即使进站时侥幸躲过检查带上了车,一旦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宠物、家禽可能会按照有关规定没收,下车时被铁路工作人员发现也要按照规定补收包裹运费。如果要托运猫、狗等小动物必须与主人在同一趟列车上,而且托运宠物的列车必须配备行李车厢,旅客还需出示由卫生部门出具的宠物免疫证明等手续。严禁携带鞭炮、烟花、汽油、煤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品。一旦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轻则影响旅客的旅程、重则将触犯法律。妨碍公共卫生(包括有恶臭异味)的物品是不能带上火车的,如臭豆腐、榴莲等。需要注意的是,残疾人旅行时代步的折叠式轮椅,可免费携带,且不计入上述范围。

  旅客随身携带的私人物品也有一定的数量限制:打火机最多带2个;安全火柴限带2小盒;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得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散装白酒不能带上火车。如果要带白酒可以携带封闭好的瓶装白酒,并且携带的数量上限为6瓶装的一箱。可以携带单刃长度不超过5cm(含)的水果刀。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柳云松通讯员刘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