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出门,永远怕忘带钥匙;一个人进门,会下意识反锁门;一个人做饭,总是吃一半、冷藏一半……”如果你符合这些特征,又恰巧占全单身、年龄在20-39岁之间、生活在异地这三个状态,用现在流行的词儿说,你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空巢青年。

  5月3日,淘宝提供的大数据显示,沈阳地区有空巢青年54.3万人,这一群体以男性和90后为主,消费能力虽然不算突出,但信用水平却较高。

  沈城54.3万空巢青年

  也是奋斗的代名词

  5月3日上午,淘宝发布《中国空巢青年图鉴》,在全网找到了5000万符合特征的空巢青年。记者从中获悉,沈阳地区空巢青年数量达到54.3万人。男性空巢青年人数几乎是女性的2倍,占比达到64%。而从年龄段上来划分,尚未完全进入适婚年龄的90后占据主角地位(占比61%),而在80后中,保持独身、独居似乎也是并不小众的选择,占比高达35%。

  在城市中打拼的空巢青年几乎就是奋斗的代名词。数据显示,全国空巢青年人数最多的为深圳,达到307万。其次为北京和广州。

  在沈阳,因高校云集、每年可输送大量毕业生,且就业形势稳定、房价合理,因此空巢青年力量一直在发展壮大,在东北各省会城市中数量最多。

  今年29岁的软件工程师刘洪锋是生活在沈阳的空巢青年,大学毕业后先是在广州工作,于3年前来到沈阳。“每个月的工资收入大概七、八千,贷款买了房,自己一个人住,估计再奋斗个几年就该结婚了,结束单打独斗状态。”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