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赵国清通讯员李军剑)4月20日上午,家住大东区万泉街道魁星社区的贺铁佳来到社区办事大厅,为自己创办的沈阳市加贝妈妈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免费办理了营业执照。她的公司也成为全国首家在社区办理营业执照的企业。

  身为全国“十佳月嫂”的贺铁佳,从事家政服务已有20余个年头。看到如今家政服务行业红红火火,她萌生了带领周边月嫂共同创业的想法。听说社区开始办理营业执照很方便,当日,她便走进了魁星社区服务大厅,来到新设的工商窗口申请办照。工作人员告诉她,目前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已经无需到辖区工商所了,只要填写一个表格,提供相关证件和证明材料,在社区窗口即可顺利办理。经过填写申请表格、办理名称核准和个体登记受理、审核、批准等流程,仅两个多小时,营业执照就递到了她手中。“政府为企业提供便利的服务,咱也要回报社会。今后,残疾、特困家庭成员到公司就业,一律免费培训,免费上岗。”贺铁佳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魁星社区,大东区还在万泉街道永丰社区、上园街道高教社区、洮昌街道北海社区、东站街道蓝山社区、大北街道北苑社区开展代办营业执照试点。大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这6个社区建立了社区工商事务服务站,居民不出社区即可办理个体营业执照申请、企业名称核准、工商法律咨询和消费维权投诉等工商事务。

  大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大东区先后推出了银行网点无偿代办营业执照、“七证合一”、社区无偿代办营业执照等改革新举措,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激发了市场活力。据统计,年初以来,大东区新设立有限公司及分支机构1233户,同比增长101%;新设市场主体3216户,同比增长38%;新就业人数达57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