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尚志文)4月20日,记者从沈阳市食药监局获悉,沈阳市将打造餐饮业“一加四”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工程,助力全面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届时,市民通过滚动播放的大屏幕,就可以看到餐饮单位的后厨实时画面,以及该餐厅的相关信息。

  “一加四”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工程,即以推进餐饮单位积极打造“透明厨房,阳光操作”为主线,规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及订餐单位的经营行为、开展大宗商品台账追溯信息电子化管理、强化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餐饮业食品安全质量,完成全市100%持证学校食堂、80%规模以上社会餐饮单位“明厨亮灶”改造工程,100%持证学校食堂完成大宗台账追溯体系建设,监督网络平台对入网餐饮单位证照认真核查,及时查处无证入网餐饮单位等目标。

  记者了解到,今年,沈阳市食药监局将以学校食堂、规模以上社会餐饮单位等为重点业态,以主要商业街区、大型城市综合体、城市一二级马路、商业网点相对集中的三四级马路、特色餐饮一条街、旅游景区、车站及其周边等为重点区域,安装使用立式智能硬件设备,实施“明厨亮灶”改造工程。消费者可以看到直播的“后厨”、许可信息、主体责任公示、量化分级管理、监督检查结果公示、投诉举报电话、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信息。使餐饮单位后厨从幕后走到前台,消除监管部门、餐饮服务单位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障碍,引导公众直接参与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