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来了!”昨天下午,网名叫茜茜的女孩收到一条手机提示。今年初,她在一家约玩平台上进行了注册,周末和工作日的晚上,只要有时间,都可以陪人打电子游戏,每小时收费119元。四五个月以来,茜茜每周的业余收入都在1000元左右。随着游戏产业的火爆,直接催火了电竞陪玩、电竞主播等边缘领域,与工薪族相比,这些玩家的收入相当高。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陪玩游戏“钟点工”里的高收入

  茜茜家住铁西区,是一名漂亮的“90后”女孩。她的工作是在一家金融投资公司做前台,茜茜的业余时间,就是陪人打电子游戏。她说,自己超级爱玩儿各种网络电子游戏。在一家技能分享平台上,她成为很受欢迎的“陪玩”网友,她会玩儿的电竞游戏包括《射雕英雄传手游》《河神》《玄门大师》《龙族》《莽荒纪》《秦时明月》等,都是当下玩儿得最火的。

  记者看到,在多家约玩平台上,几乎每天都有新会员注册,接单数量越多,级别就会越高,标价也会跟着上涨,多数陪玩的报价在200元/小时。茜茜注册将近5个月,每小时收费119元,要求2小时起。茜茜说,只要下单人选择的网咖在市内,她一般都会接单,一周差不多能赚1000元左右,算是“钟点工”里收入比较多的。

  电竞直播靠卖零食挣“零花钱”

  有些高手游戏玩家,在直播平台上做主播,收入也比较高。一份网络流传的“某直播平台金牌主播价目表”显示,该平台“身价”最高的主播签约价已达到200万元/月,相当于年薪超过2000万元。不过,非网红类的个人主播,则主要靠售卖自己店里的商品赚外快。

  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小董,网游打得特别好,没课时,就直播自己打游戏。小董说,这么玩儿挺有意思的,自己一边玩儿,一边给围观的人讲解,还能随时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感觉非常有成就感。有时候,碰到小董过关,围观的人还给打赏,他还在直播过程中,推介自己开设的网店,卖些零食和电竞外设,收入足够自己零花了。

  网游竞赛奖金高过“网球赛事”

  电子竞技,就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活动。目前,电竞游戏基本涵盖了网剧、电影、电视剧、动漫、体育、小说等IP类型,比如《皇室战争》《DOTA》《英雄联盟》《王者荣耀》《NBA》《炉石传说》等。业内人士介绍说,电子竞技专业比赛的奖金甚至高过温网大满贯等国际赛事。早在2014年,中国战队曾获得国际邀请赛的总冠军,共赢得500万美元奖金。缴税后,每位选手大约会拿到63万美元。

  小董说,他和几个同学,也组织了一个游戏战队,起名“豪门天下”。现在,他们还没有能力参与大型赛事,一般假期时候,会有沈阳本地商家组织相关赛事,他们就整队参加,奖品多是价值两三千元的游戏装备。还有一些商家组织活动,邀请他们助演,每次付费在2000元左右。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谷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