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除了数量上的迅速增长,数字阅读的内容质量也有质的提高,营收结构呈多元化。与2015年相比,版权和广告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从3.4%、3.1%分别提升到6.5%、4.8%。其中,全版权开发成为数字阅读产业链上重要一环。2016年,有近6成的热播剧改编自数字阅读平台作品。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经突破3亿,其中,80后、90后成为数字阅读的主体,占比达64.1%。有60.3%的用户愿意为自己喜爱的内容付费,这其中70%的用户每次阅读时间都在半小时以上。手机成为人们阅读和学习的主要途径之一,截至去年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6.95亿,其中,通过手机阅读网络新闻的用户达到6.14亿,通过手机阅读网络文学的用户达到3.33亿。

  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批准设立了20家出版重点实验室,还将建设34家国家公益性数字化推广优质阅读内容数字化传播平台。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支持、全版权改编热潮等利好因素影响下,预计数字阅读用户发展将再次提速,多重利好将拉动数字阅读行业持续增长。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梅天磬实习生沈佳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