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王蒙《太白山图》卷(局部)李浩摄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陈凤军)这回辽博的珍宝又要给大家晒晒啦!4月18日,由辽宁省博物馆主办的“咫尺江山——中国古代山水画手卷展”一开幕,所展示的32件中国古代山水画手卷,引领着观众透过古人的目光审视祖国的山川美景,感悟咫尺之间卧游山水的悠然自得。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中国古人一直对山水寄予了深沉的情感,因此山水画也成为中国画的大宗而延绵不绝,名家辈出。据介绍,此次展出的32件中国古代山水画手卷中,有18件是珍贵的清宫散佚作品。如此大规模的清宫散佚作品与大家见面,这在辽博新馆还是首次。18件珍贵的清宫散佚作品中,有五代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北宋李成《茂林远岫图》、元王蒙《太白山图》、清王原祁《西湖十景图》等精美手卷,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

  北宋李成的《茂林远岫图》近景可见轻舟泊渡、行人车马往来其间;远景遥观宫殿密布,塔影隐现。李成的艺术对后世山水画家的影响很大。此画历经南宋贾似道、元代鲜于枢、明项元汴等名流收藏,后入清宫内府,上有百余方收藏印迹。

  清代王原祁为康熙九年(1670年)进士,供奉内廷,负责鉴定内府收藏历代书画,主持编纂《佩文斋书画谱》。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玄烨南巡,游览西湖时御题西湖十景并刻石建碑。为记录此次南巡,王原祁画了这幅《西湖十景图》全景山水画。此卷可说是王氏绘画风格的代表作品,曾经清宫《石渠宝笈初编》著录。

  专家说,古代画家在手卷上绘制山水时,尤其注重布局,努力在咫尺之内呈现出千里之遥的意境,因此也以“咫尺千里”来形容山水画水平的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