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和几个朋友在外吃了顿烧烤,结账时我特意看了一下清单,需要支付一次性餐具和湿巾费用。”近日,市民赵先生向本报记者投诉,他认为“餐馆在没有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收取塑封消毒餐具费用不合理。”而经过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沈城烧烤店、大排档都会对塑封消毒餐具进行收费。

  餐具费成餐饮行业“潜规则”

  4月17日晚,赵先生和朋友一行三人在西塔街延边白玉串城吃了顿烧烤。吃完后赵先生查看账单,结果发现竟有15块钱餐具费。

  “一套餐具要5块钱!都够买只新碗了。”赵先生很奇怪,难道不给餐具费,还要自己带碗筷吗?对此,烧烤店的服务人员解释说,餐具费不是店里收,是专门的清洁碗具公司收。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串店、烧烤店都存在并收取餐具费的情况。很多沈城消费者在外就餐时,都会被商家在餐具费上“宰一刀”。似乎商家将消毒餐具费用和纸巾费用纳入到用餐费用中,已经成为行业的一种“潜规则”。但大多数消费者没有关注过使用一次性餐具是否收费,有些消费者默认了餐具费的存在却没有质疑过收费是否合理,不少商家也没有提前告知需要收取费用。

  一次性消毒餐具存在“利益链”

  记者在位于铁西北四路的笔架山老歌串店发现,在该店的点菜单上写有“本店提供消费餐具2元”的字样。饭店负责人表示,店面提供两种餐具:一种是收费的,一种是免费的,摆放在餐桌上的餐具均是经过消毒的免费餐具。当记者询问可否使用免费餐具时,该负责人表示,“店里免费的餐具不保证卫生,需要顾客自己去洗。”

  当记者对收费的一次性消毒餐具的消毒状况、洁净程度提出询问时,该饭店负责人则表示,餐具有专业清洗公司消毒,自己不清楚。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店家之所以“钟爱”一次性消毒餐具,都是利益驱使。“既少雇了洗碗工,降低餐具损耗,同时由于餐具提供商的结算价格往往低于售价,对不少饭店来说何乐而不为呢。”该业内人士表示。消协:饭店应免费提供塑封消毒餐具

  餐具费到底该不该收?饭店里的一次性消毒餐具到底该不该免费?对此,消协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辽宁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提供清洁的消毒餐具是商家的义务,不应该把这种义务转嫁给消费者,商家要求收取餐具费的行为是不允许的。如果有消费者遭遇此行为,可向工商及消协部门进行投诉。同时该负责人强调:“收费餐具一般是指手巾板、湿巾和一次性筷子等,塑封的消毒碟碗饭店应免费提供,不应收费。”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包晗冬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