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建立固定污染源企业排放许可制

  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实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重点治理雾霾,逐渐消除重污染天气。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确保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优化区域燃煤热源布局,积极改造燃煤锅炉,提高燃煤标准,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清洁供热等工程,支持开展电能替代供暖试点。

  开展石化及化工企业、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严格控制扬尘,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禁止秸秆露天焚烧。探索建立防治空气污染跨省区协调机制,提升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能源:建智能高效绿色变电站

  强化城市电网建设,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开展覆盖城乡的智能、高效、绿色变电站建设。建设智能电网,鼓励分布式电源和微网建设。推动在东北地区开展输配电改革试点,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鼓励开展电能替代试点。稳定风电开发,研究支持风电集中供暖,推动生物质能发电。

  水利:推进辽河、浑河综合整治

  推进辽河、浑河等大江大河及主要支流的综合整治,加强重要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在保护生态前提下,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引调水等重大工程。加快辽西北供水二期、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等在建工程建设。

  城区改造:中心城区工业企业须改造、迁建或关停

  城区老工业区将进行搬迁改造。以老城区、老厂区、棚户区、城中村等为重点,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对位于中心城区的工业企业视情况分别实施就地改造、异地迁建或依法关停。

  高度重视工业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开展城市建设的同时,保护好工业遗产,建立工业遗产保护开发利用机制。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