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赵威)昨日,省公安厅对外发布消息称,去年全省公安机关共推出各类服务举措938项,破获涉企案件65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55亿元,走访企业15.8万家、群众50多万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超过7200件,为30.2万名农村群众转移城市落户。

  从4月起,全省公安机关从五方面入手,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持续发力。

  重点一: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全警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特别是把涉企矛盾纠纷作为排查重点,逐一摸清底数、建立档案,最大限度把风险化解在源头。

  重点二:严打经济领域犯罪

  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全省公安机关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经济领域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对失信类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

  公安机关将坚持大案、小案一起破,更好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建立健全各类经济犯罪预警机制,开辟涉企经济犯罪案件侦办“绿色通道”。

  重点三:优化完善管理服务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行政审批定期清理制度。公安机关借助信息科技手段,创新搭建一体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指尖上”的服务。

  重点四:全面规范执法行为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抓好“阳光执法”,规范公安机关执法行为,集中整治招商引资、市场准入、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公安机关研究制定了《全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四项纪律》,给具体执法行为、行政行为划出了红线、底线。

  同时,辽宁公安将综合运用练兵、评比、竞赛、考核等手段,培育公安民警职业精神,切实提高执法业务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

  重点五:密切警企警民关系

  在深化“四共”机制的基础上,辽宁公安将进一步拓宽以“走访”为基础的警企、警民沟通联系渠道,努力构建良好的警企警民关系。

  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对企业内部和周边治安问题,开展联合排查整治。同时,抓好重点建设项目服务,推行“一对一”模式,开辟绿色通道,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