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维修产业

  检验检疫监管

  该政策适用于沈阳地区特殊监管区内入境维修产品的检验监管和沈阳地区特殊监管区内入境维修企业的监管工作。对于一般风险的入境维修的进境旧机电产品,只进行简易备案,免于实施海外装运前检验,以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代替批批产品检验。

  入境维修产品

  监管新模式

  该政策基于企业主体责任、差别化管理、事中监管、事后追责、共同治理的原则,构建了维修/再制造料件质量安全管理新模式。优先在自贸试验区、相关产业示范区、特殊监管区及地方政府支持的行业进行推进。

  中转货物产地

  来源证管理

  对于国际中转货物,经确认未进行加工或装配的,签证机构可凭有关企业申请签发转口证明书。对于国内中转货物,未取得原产地相关证明文件的,签证机构可凭货物生产地检验检疫签证机构出具的产品电子信息或签证机构实施的调查结果等签发相应的原产地证书。

  检验检疫

  通关无纸化

  结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工作模式,通过实行“企业信用管理、商品风险分类”方式,沈阳自贸区内备案企业可以享受“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免费申报、检验检疫无纸化报检、通关无纸化等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提高自贸区产品进出境检验检疫通关效率。

  原地签证管理

  改革创新

  根据质检总局《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指导意见》,简化原产地证书申请人备案手续,便利企业备案、申请原产地证。自贸区内出口企业可开展全省签证“一体化”“预留签”“快递签”“代理签”4项“便捷签证”措施。